中國海平面上升加速 專家:或面臨嚴重海洋災難

【新唐人2017年03月24日訊】全球氣候變暖導致海平面每年上升,中共官方最新數據顯示,大陸沿海的海平面上升加速,處於幾十年來最高位。專家認為全球暖化若繼續加劇,中國或將面臨更嚴峻的海洋災難風險,最極端的後果是長三角地區被淹沒。

3月22日,中國海洋局發佈《2016年中國海平面公報》稱,去年中國沿海平均海平面比1993年至2001年之間的平均值高出82毫米,比2015年高出38毫米。海平面上升或將加劇海洋災難造成的損失。

據報導,1980年至2016年間,中國沿海海平面每年平均上升3.2毫米。

綠色和平組織稱,過去百餘年來,海平面上升速度比過去兩千年的平均速度快10倍。而近30年來,中國沿海海平面上升超過全球平均速度。

中科院大氣物理研究所黃剛教授研究預測,到本世紀末,珠三角的海平面或將上升1.2米。這會造成災難性影響,例如港澳等低窪地區將遭受洪災。

香港大學地球科學系副教授柳中暉稱,「在可預見的未來,由全球變暖導致的海平面上升趨勢很可能繼續存在。」

黃認為,中國在制定沿海發展規劃時應權衡海平面上升因素,倘若政府不在這一問題上發揮帶頭作用,那基礎設施、交通系統、糧食供給和居民安全等都將面臨與海洋有關的災難風險。

2014年,清華大學美術學院遊艇及水上環境設計研究所的一份數據顯示,如果地球氣溫持續增高,全球冰山融化後可導致海平面上升66米,海水將淹沒中國大陸經濟最發達的100多萬平方公里的區域,波及6億中國人。

這份數據所創作出「海拔66米」的設計作品用動態平面模擬海平面的浮動上漲,警示海水未來在北京的位置和高度,傳達冰山消失海平面上升的人類危機。

去年5月份,澳洲研究人員刊發在英國《環境研究快報》期刊的一份研究報告顯示,海平面上升及海岸被侵蝕,已經造成南太平洋島國索羅門群島的5座島嶼完全消失。

研究報告說,除5座島嶼消失外,該國還有6座島嶼正遭受嚴重的海岸侵蝕,導致島上居民被迫遷離沿海地區至內陸生活。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