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城監獄「大老虎」獲減刑 薄周令郭除外

【新唐人2017年03月24日訊】一大批落馬的中共「大老虎」,目前正被關押在北京秦城監獄服刑。有消息稱,一些「大老虎」獲得減刑。但不包括江派大員薄熙來、周永康、令計劃等重量級「老虎」,他們被認為是江澤民政變集團的主要成員。

秦城監獄位於北京市昌平區小湯山附近,由中共公安部管轄,建於1958年,專門關押大陸省部級以上高官及政治犯。按照中共自文革後的政治慣例,省軍級以上的官員在犯罪後,如果需要隔離審查或者服刑的,一般都關押在秦城監獄。

2013年落馬的內蒙古貪官王素毅,是中共十八大以來首個獲減刑的「大老虎」。2013年6月王素毅落馬,2014年7月北京法院判處其無期徒刑,罪名包括利用職務之便為企業謀利,受賄1,073萬元。

王素毅目前在秦城監獄服刑,2016年底由無期徒刑減至有期徒刑20年1個月。北京法院披露的信息顯示,王素毅獲減刑的理由是認罪悔罪,2016年3月獲重大立功。

王素毅並不是秦城監獄唯一獲得減刑的貪官。2014年,江西省政協原副主席宋晨光和中國移動通信集團公司副總裁張春江曾獲減刑,由死緩改判無期;中國核工業集團公司原總經理康日新去年也獲得減刑,由無期徒刑減至20年。

目前,秦城監獄還在押不少重量級「大老虎」,包括江派大員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前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前政協副主席令計劃、前中共軍委副主席郭伯雄等人。這些人不在減刑之列。

外界盛傳薄周令郭曾密謀發動政變,推翻2007年中共十七大訂下的接班計劃,挑戰習近平的地位。習近平掌權後最終將其瓦解。

最早倒臺的是薄熙來,2013年9月被濟南市中級法院判處無期徒刑,並沒收全部財產,其上訴被駁回。

周永康於2013年12月1日被查,2015年被提起公訴,由天津市中級法院不公開庭審;一審中被判處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沒收財產。

周永康被查期間,軍中「大老虎」徐才厚因涉嫌利用職務便利為他人晉升提供幫助、直接和通過家人受賄等罪名,2014年先後被查、開除黨籍和軍籍、取消上將軍銜,並移送審查起訴。2015年3月15日,因膀胱癌死亡。

前中央軍委副主席郭伯雄於2015年4月9日被調查;去年7月25日,中共軍事法院對郭伯雄受賄案進行了一審宣判,郭被判處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沒收個人全部財產,剝奪上將軍銜。

郭伯雄、徐才厚兩個人於1999年同一天,被江澤民授予上將軍銜,前後相差兩年晉陞軍委副主席,在幫助江澤民「垂簾聽政」、架空胡錦濤中發揮關鍵作用。

至於令計劃則於2014年末因涉嫌嚴重違紀遭調查,之後被雙開,去年5月被提起公訴,7月4日一審宣判入獄,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處沒收個人全部財產。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