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三豐是韓國濟州島人?太極拳申遺再起爭執

【新唐人2017年03月24日訊】張三豐所創的太極拳在全球越來越火。中共人大代表張立勇說:目前他們正在積極推進太極拳申遺,若不加快腳步,日本或韓國可能會用自己的太極拳版本申遺。他說,韓、日等國也都在「搶報」太極拳申遺,尤其是韓國,通過媒體到處散佈太極拳的創始人張三豐是遼東濟州島人。

在3月中旬閉幕的中共人大會議上,河南省溫縣太極拳申報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領導小組副組長嚴雙軍說,過去10年一直在為太極拳申遺努力。他說,透過太極可以瞭解中國文化,涵蓋醫學、文學、哲學到藝術等範圍。

據報導,中方從2006年已經開始推進太極拳申遺,但受限於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規定,每個國家每年申報項目有限制,因此,太極拳申報項目還在排隊。

張立勇說,韓國、日本等國都在搶報太極拳申遺,「尤其是韓國,透過媒體到處散佈『太極拳的創始人是張三豐,張三豐是遼東濟州島人,濟州島屬於韓國』等不實言論。他們擔心,如若不加快腳步,日本或韓國可能會用自己的太極拳版本申遺。

張三豐是跨越宋、元、明三朝之道士,為武當派開山祖師。

《明史.張三豐傳》記載:「張三豐,遼東懿州人,名全一,一名君寶,三豐其號也。」因為他不修邊幅,又號張邋遢……

張三豐身材高大,寒暑隻穿一件道袍,一件蓑衣……有過目不忘之才,浪跡天涯,有人說他能一日千里。他曾游武當山各處奇岩深谷,對人說:「此山異日必大興。」

明朝兩百多年間,幾乎各代皇帝都尋訪過他。明英宗賜其號為「通微顯化真人」;明憲宗封其號為「韜光尚志真仙」;明世宗贈封他為「清虛元妙真君」。

張三豐所創的太極拳是一種性命雙修的功法,注重內修,動作沉穩,神意悠然,剛柔相濟,以靜制動,既可搏擊,又可長生。然而張三豐沒有留下修煉太極拳的心法,隻把動作傳下來。

(記者茉莉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