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石濤八方】難得糊塗被紅塵所擾 為慾望所思

很多人在家裡挂著鄭板橋的「難得糊塗」,鄭板橋是揚州八怪之一,八怪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特點,都有著一份清高在裡面,道家的含義比較濃厚。他們看不上紅塵世俗的人,但也有改變不了這紅塵的無奈,他們就喝酒、飲茶和自我欣賞,他們中有人可以獨自在竹林裡坐三天,別人可能會說,怎麼那麼傻冒兒。


(網絡圖片)

但紅塵中喝酒找女人,有人認為非常有樂趣。而像揚州八怪這樣的人和紅塵中的酒肉之人恐怕連話都不願說,也說不通,我認為他們就「難得糊塗」了,其實他們並不糊塗,為什麼要糊塗呢?因為跳不出。

他們看到了紅塵中的齷齪,但又無奈,他們心裏煩,只能糊塗。如果他們能夠跳出紅塵,他們的思想、情感和喜怒哀樂不被紅塵所影響的話,他們不會難得糊塗的,「糊塗」裡面有著逃避的含義。

「難得糊塗」的人座右銘肯定有一個「忍」字,刀刀割心,滴滴見血。人,是我們整體生命的一個層面,是最物質化的,所以經常用紅塵來形容,紅塵代表著慾望,把人完全吞沒了。而忍的第一步就是要在人的層面壓制自己,含淚而忍。但從生命境界認識忍,就知道要去掉紅塵之心,境界就會升華,不被其擾,不被誘惑。不是明白的人裝「糊塗」之「難得糊塗」,那是解不開沉寂在慾望中所求而不可得的困惑。

「難得糊塗」體現了一個人的境界,同時也受這個境界的約束。當你境界超越的時候,你會體味到一份歡樂。隨著境界的提高,會認識到在生命的境界中,去掉人心的時候易如反掌。你會看到另外一面,突破了眼睛所看到的,擺脫了身體的障礙。

中國的傳統文化就會讓每一個中國人擁有升華自己境界的機會。進化論和無神論以及現代的科學灌輸到人的肉體中形成觀念,恰恰扼殺了這個機會和人的尊貴一面。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嚴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