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北水南調」貝加爾湖 評: 飲鴆止渴

【新唐人2017年03月23日訊】最近,中國甘肅省的一些政府部門的專家提出要將俄羅斯貝加爾湖的水「北水南調」引入甘肅,以解決中國西北地區缺水危機。不過, 這一「構想」不僅遭到中國網友揶揄,也引發俄羅斯強烈反彈。

據大陸媒體報導,甘肅蘭州市城鄉規劃院最近推出了「中國蘭州2030城市規劃願景」計劃書。其中,在遠期規劃中提出了「開展俄羅斯貝加爾湖『北水南調』工程可行性研究工作」。

蘭州規劃院聲稱,貝加爾湖總面積為3.15萬平方公里,淡水資源儲量相當於地球地表淡水總量的五分之一。目前中國已與俄羅斯、蒙古跨境合作組織了高鐵修建,如從貝加爾湖鋪設一條1000多公里的管線「北水南調」,就可以將甘甜純淨的貝加爾湖水, 引入河西走廊的隴原大地直至蘭州,既能改善西北生態環境,又對蘭州地區的經濟增長起到巨大助推作用。

北京天則經濟研究所國際部主任王軍:「他要搞什麼青山綠水,這個是很短期的,他都是某個領導一拍腦袋的,不靠譜的,很短期的。」

中國民間環境保護人士、民間水專家張峻峰:「所有的這種引水計劃都是一種笑話,尤其是遠區域調水、或者遠區域、跨區域、跨生態系統調水,結局終究不是長遠的對於一個城市來說,如果採取這樣的調水方式,無異於飲鴆止渴。」

中國民間環境保護人士、民間水專家張峻峰表示,中共官員不懂生態系統和地區承載力的關聯,人定勝天的思維造成水資源及環境嚴重破壞。

據公開資料,中國七大流域及主要河流、湖泊,由於污染嚴重,部分水域嚴重惡化。七大水系大小支流幾乎全部壞死,而由於污染,80%的湖泊的水已全部壞死,盲目圍湖開墾,以及過度利用水資源,湖泊面積也在減少,甚至消失。

北京天則經濟研究所國際部主任王軍表示,目前中國正在進行的「引黃入京」、「南水北調」工程都是為了解決水危機問題。

王軍:「每年地下水下沉,下沉非常快,像山西,還有天津、北京。下沉之後威脅非常大,像山西、北京這兩個地方,華北整個地方地下水超採,地下水超採非常非常的嚴重,所有要趕緊把這個水調進去補那個水,(否則)沒水,全完蛋了不單單是生態危機,那就是生存危機。」

有中國網友發帖說:中國目前遇到的水危機都是中共不顧環保,唯利是圖造成的。現在又打貝加爾湖的主意,中共真是黔驢技窮了。

張峻峰:「短期之內南水北調西線工程根本不可能,那麼他們可能寄希望於從別的地區來調水,別的地區再從哪兒調,天山也絕對不可能,那麼他們就再也沒有別的地方了,就只有從境外,境外離得最近的就是貝加爾湖了。」

張峻峰說,中共從來沒有把污染的問題、環境的問題真正的治理,只是在空間、時間上去轉移。

張峻峰:「這個污染不是在他們本地,他們始終認為污染的問題和我們沒關,我可以治理,但是用東西我一定要用,比如說油漆,我一定要色彩繽紛的,它不管生產色彩繽紛的這種油漆要造成多大的污染、造成多少人死亡;我一定要用電,用電非常方便,但是我根本不管發電所用的煤挖掘下來每一百萬噸要死多少多少人,不管這些東西,這些東西和我無關。」

由於中共目前在石油、天然氣方面已在俄羅斯大量開採,俄羅斯當地人普遍認為, 「西伯利亞之海」貝加爾湖的水面因此正在不斷下降,中共引水計劃的出臺, 遭到俄羅斯國內不少人反對。

俄羅斯評論人士赫爾曼•斯捷爾理果夫表示,如果要向中國修建輸水管道,貝加爾湖就將死亡。

採訪編輯/易如 後製/李智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