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7N9奪走116中國人生命 港大:基因突變 人類受威脅

【新唐人2017年03月23日訊】3月22日,香港大學在國際期刊《自然通訊》發表報告,稱發現H7N9禽流感病毒基因出現突變可人傳人,人類將受感染威脅。目前,H7N9在中國大陸肆虐,已經奪走了116人的生命。

據陸媒報導,這項研究由港大新發傳染性疾病國家重點實驗室和李嘉誠醫學院微生物學系的研究團隊進行。研究團隊分析H7N9病毒基因發現,所有H7N9病毒都在NS基因組帶有一個名為NS-G540A的獨特突變。

據港大指出,H7N9病毒帶有的這個獨特突變,能增強病毒在哺乳類(包括人類)的細胞繁殖能力,同時保持病毒在禽類有效的傳播,使H7N9病毒獲得其它禽流感病毒沒有的跨種感染人類的關鍵能力。

醫學分析解釋,因為這種適應性繁殖預置突變可以讓病毒在接觸人類細胞時進行一定程度的繁殖,並同時繼續在繁殖過程中獲得其它重要的跨種感染適應性突變,結果使H7N9病毒能夠比別的禽流感病毒更有效地跨種感染人類,引發疾病。

研究還發現,H7N9病毒還在能感染人類的H10N8和H5N6禽流感病毒中出現。

據報導,H7N9在中國大陸肆虐,已經奪走了116人的生命。中共工程院院士、呼吸疾病專家鍾南山表示,大陸的禽流感疫情仍在持續,較2016年相比,今年的情況更為嚴重。

鍾南山指出,不排除病毒在人與人之間傳染。他表明,從2017年1月到3月初,大陸感染H7N9禽流感的病例,已經發現了367宗,較2016年增加了三分之一,死亡率超過三成。

鍾南山特別指出,病毒對特敏福的抗藥性顯示,這種變異病毒可能會傳染給人,只不過還沒有發現人傳人的個案,但並不排除這種可能性。

(記者羅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