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國駐華大使聯名 促中共公安部查709律師酷刑案

【新唐人2017年03月23日訊】日前,11個國家的駐華大使聯名致信中共公安部長郭聲琨,要求公安部對709案多名被捕律師,謝陽、李和平、王全璋、李春富律師及人權活動家吳淦遭受的酷刑指控進行獨立調查。並對仍被關押的維權人士表示關切。

加拿大環球郵報3月20日報導,加拿大、澳大利亞、日本、瑞士以及7個歐盟成員國(比利時、捷克、愛沙尼亞、法國、德國、瑞典和英國),共11個國家的駐華大使館於2月27日聯合致信中共公安部,對「最新有關被拘禁的人權律師和人權活動人士遭受酷刑以及其它非人性的、侮辱人格的懲罰方式的報導表示嚴重關切」。並呼籲中共對人權人士停止「監視居住」的做法。

據人權組織統計,從2015年7月到2016年5月,「709案」中被刑拘、帶走、失聯、傳喚、約見的法律從業者達300餘人,涉及25個省份。目前仍有律師被中共關押,並傳出一些人曾在羈押期間遭受酷刑虐待的消息。


2015年10月9日香港律师和活动人士中港呼吁释放709案被抓律师。(PHILIPPE LOPEZ/AFP/Getty Images )

《環球郵報》刊登的聯署信中稱,謝陽告知他的律師,他被審訊人員拳打腳踢,還威脅說「會把你折磨到瘋掉」。

李和平和王全璋的夫人被告知中共打手使用電棍電擊折磨李和平、王全璋二人。李春富的家人說500天的秘密關押令李春富精神「崩潰」。吳淦披露說好幾天不許他睡覺。

據報導,大使聯署信發出兩天後,3月1日,中共多家官媒即發布消息,稱謝陽遭受酷刑是編造出的「假消息」。

而謝陽的代理律師陳建剛則對中共媒體的報導發表了一份詳細的反駁,稱中共官媒那些消息是「毫無根據的謊言」。陳建剛告訴德國之聲,2月6日他在長沙看守所最後一次見到謝陽。此後官方就禁止他再與謝陽見面,並且威脅、禁止他接受媒體採訪。

維權律師龐琨表示,從中共官媒力圖擺脫酷刑指責的表現來看,相信十一國大使的聯署行動,起到了一定效果。

龐琨說,中共官方在世界各國中都要參與一些事情,也需要顧及顏面,如果接下來其他國家的大使能夠持續的交涉、施壓,相信709案能得到解決。

人權觀察負責中國事務的負責人索菲•理查森認為,多個國家聯合行動是對中共最有效的壓力方式,同時,理查森與「中國改變」網站的創辦人曹雅學,對美國沒有參與聯署行動表示質疑,呼籲美國不要缺席。

國際特赦中國研究員潘嘉偉表示,希望美國和其他國家都對酷刑事件發聲。他認為,不同國家對別國人權提出問題,不是出於外交考慮,而是國際人權的義務和責任。

據悉,至今為止,人權律師江天勇已被關押4個月,其妻子金變玲在美國聲稱,我希望各國大使向北京當局申請探望江天勇,我在3月8日給美國總統川普和國務卿寫了信,我希望美國政府多關注中國人權的事情,和北京當局交涉,讓江天勇和我們母女相聚。

(記者羅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