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曉輝:滬落馬檢察長引政法界大震盪

在3月1日中紀委監察網站公示上海政法系統「首虎」、上海市檢察院原檢察長陳旭落馬後,22日,《中國新聞週刊》雜誌發表的《上海「政法不倒翁」落馬被指涉四證人離奇死亡案》(以下簡稱《上海「政法不倒翁」落馬》一文曝出了更多的內情,文章首先就點出,根據知情者披露,陳旭落馬後,上海市政法委在傳達陳旭問題時,特意提到一條「參與非法組織活動」。「這說明其涉案問題性質非常惡劣,屬於團夥行動,其黨性和政治立場被認定有問題。」

而早在2015年3月19日,大陸微信公眾號「學習大國」曾刊登《周永康搞非組織政治活動踩到反黨底線》一文,援引最高法的2014年年度報告中提及的周永康、薄熙來等人「破壞黨的團結,搞非組織政治活動」說辭,並獨家解讀了首次提出的「非組織政治活動」的出處和含義。

文章指出,依據中共《紀律處分條例》規定,在黨內搞非組織活動,破壞中共的團結統一的,給予嚴重警告或者撤銷黨內職務處分;情節嚴重的,給予留黨察看或者開除黨籍處分。

2014年7月,中紀委網站刊文明確規定了哪些屬於「違反組織紀律的行為」,即「違反黨章規定,搞小團體甚至拉幫結派,背離正常組織程序搞違反組織原則的活動,搬弄是非、挑撥離間或者散佈不實情況,詆譭黨組織或者其他黨員,危害黨的團結統一的」。隨即,中共中央黨校教授張希賢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非組織政治活動」應該是指和中共組織的政治方向背道而馳,甚至違反中共的方針、路線、政策的政治活動,「有反黨、背叛黨的宗旨的基本屬性」。

換言之,非組織政治活動是非組織活動的「升級版」,是具體細化的活動行為,同時踩到「反黨叛黨」的底線。而毫無疑問,非組織活動與非組織政治活動,在中共當局看來,都是非法的。

文章還列舉了圍繞周永康搞非組織政治活動的幾個幫派:石油幫、秘書幫、四川幫和政法幫。而他們「搞結黨營私結盟」的下場,就是等待公開審判。

從最新披露的內情看,陳旭被通報的是「參與非法組織活動」而不是「參與非組織政治活動」,但二者是存在關聯的,陳旭參加的「非法組織活動」一種可能是指其介入了黑社會非法組織,一種可能是指其介入了非法的非組織的政治活動。

第一種可能的存在是因為陳旭被曝在上海政法系「人脈廣泛,能量巨大」,是以其有「頭號法梟」的綽號。而隨著他的落馬,一系列或與其有關的上海灘陳年要案、疑案再次被提起,如帝景苑案、國誠金融案等,其中還有港商任駿良實名舉報陳旭涉「四證人離奇死亡案件」。

《上海「政法不倒翁」落馬》一文介紹了該案。2016年4月23日,一封名為《任駿良舉報上海市檢察院原檢察長陳旭》的網帖開始流傳。發帖人任駿良為上海裕通房地產公司老闆,該帖指陳旭是一個「利用上海司法權力為惡勢力巧取豪奪,充當保護傘的政法界高官」。

任駿良披露,陳旭涉二十多年前的一起四證人離奇死亡案,這四人均為裕通公司拍賣舞弊案的證人,分別是曾任警察的上海華星拍賣公司總經理王鑫明與張慧芝夫婦、上海一中院法官潘玉鳴、上海虹口法院法官範培俊。當時陳旭任上海一中院院長。其中潘玉鳴、範培俊都在被最高檢約談後,參加了神秘人員的晚宴,並在此日凌晨雙雙暴斃家中。有專家認為,兩人應是被毒殺。

對於「神秘人員」,上海政法圈內充斥著種種質疑和猜測,而矛頭指向的就是陳旭。

在兩法官被害後,王鑫明與張慧芝夫婦也在家中被殺。如果陳旭涉及其中,其通過黑社會買凶也不是不可能的。

除此而外,陳旭參加的「非法組織活動」另一種可能是指其介入了非法的政治活動。盤踞上海政法界多年的陳旭,也有江派背景。據上海維權律師鄭恩寵透露,陳旭之所以一路高升,是因為在任市一中院院長時,靠著從輕處理與江澤民之子江綿恆有關的周正毅和整鄭恩寵,被提拔任上海市政法委副書記,成為江澤民的侄子吳志明的副手。其後被時任上海市委書記的陳良宇看中,提拔為上海市委副秘書長,專門做上海第三號人物劉雲耕的秘書。

可以推斷,陳旭不僅從某種形式上加入了「上海幫」,而且極有可能與江綿恆、吳志明、陳良宇、韓正等相勾連,搞團團夥夥,甚至反對北京的「習中央」,從事某些陰謀活動。是以,陳旭的問題應不僅僅涉及貪腐和命案,還涉及政治問題。

另據《中國新聞週刊》援引多個消息源證實,截至目前,在上海政法系統,因涉陳旭案而接受調查的人數已超過百人,其身為律師的妻子、兒子、弟弟也都被調查。而此前,與陳旭關係密切的上海市檢察院檢委會原專職委員季剛、上海市仲裁委員會原副主任、秘書長汪康武業已落馬,後者是陳旭的「鐵哥們」。這說明陳旭的問題相當嚴重,而上海政法界正在掀起前所未有的大震盪,曾經屢傳不妙消息的吳志明很可能是下一隻落馬的「老虎」。#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