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天笑快評】蒂勒森訪華未提朝鮮爭議內藏玄機

近來朝鮮危機愈演愈烈。美國國務卿蒂勒森東亞之行在韓國表示對朝動武已列入選項。但蒂勒森到中國後卻釋出緩和氣氛。尤其與習近平會晤時更是擱置所有爭議,不提朝鮮爭議。蒂勒森用了一段習2015年訪美時的話來定義美中關係:「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蒂勒森並且要「為美中關係未來50年的發展確定方向」,同時傳達了川普要求訪華的意願。這一「峰迴路轉」的背後原因是什麽?

首先,我認為,這不是什麽「峰迴路轉」,也不是蒂勒森臨時隨機改變立場,應是川普2月初在與習近平通話後和在蒂勒森出發前這段時間內定下的東亞和對華政策。因為蒂勒森絕不會擅自信手拈來或隨口說出來一個這麽重要的外交政策。這個政策依靠美日韓同盟,對朝鮮是不排除軍事打擊包括斬首行動,對中國是「合作」。美中合作與配合是打擊朝鮮的重要條件。這個政策也把對華經貿政策和對俄對歐關係綜合考慮在內的。這就是我們為什麽看到蒂勒森進入中國後幾乎不提朝鮮問題,而強調合作。這個東亞和對華政策是川普傾聽和採納其團隊外交方面主要顧問庫什納(Jared Kushner)和蒂勒森的建言後,親自拍板的産物。

其次,從蒂勒森與習近平會晤中擱置朝鮮問題這件事,我們可以看出兩點:一、川普「重視結果」的務實外交。川普要清除金正恩、又要將反彈降到最小,沒有美中雙方的合作與配合是很難做到的。蒂勒森訪華的最大成果除了敲定川習會,就是與習達成處置朝鮮的「秘密」框架協議或默契,就等4月份川習會定棰拍板。換句話說,不提朝鮮,可能正是雙方對朝有了重大、但高度敏感暫時不可外宣的共識。對此金正恩非常緊張,其間進行遠程火箭點火,就是進一步坐實薩德,離間中國和美韓。二、川普及他身邊的人,對中共政權的邪惡有認識,從來不信任中共政權。但川普及其團隊也意識到了中共高層在朝鮮問題上存在嚴重分裂。習近平上臺後在逐漸拋棄金正恩。習近平至今不見金正恩,制裁朝鮮的力度越來越強,這個客觀趨勢非常明顯。這與江派和中共長期扶植金正恩的政策是背道而弛的。我認為川普團隊是看到了這個趨勢。正因為看到了這一點,才有了川普與習近平聯手打擊金正恩的合作空間,結果才可能是現實的。

在其次,這就引出一個很有意思的基本判斷:川普和習近平打擊金正恩的是有共同基礎和趨同點的,只不過兩方面在輕重緩急和做法上需要進一步協調。從美方看,川普上臺後迅速否定了歐巴馬對朝鮮的「戰略忍耐」,將採取包括軍事打擊在內的所有高強度打擊。強調的是「快」和「重」。從中方看,習看到了金正恩是江派的棋子,江派是金正恩背後的黑手。習上臺後有備而來,與金正恩在意識形態上、對待改革態度上、對待民衆和官員處置上等方面都截然不同。習和中國各界已有共識:朝鮮在政治、經濟上都是包袱。習上臺後與金正恩分道揚鑣,實際是否定中共和江派的對朝政策。這表現在配合美國等不斷加大在聯合國制裁的力度,並首度開始單方面制裁朝鮮,如停止進口朝鮮煤礦,打擊向朝鮮輸血的公司等,並在高層否定江派親朝政策,如中止和驅逐江派劉雲山邀請的朝鮮樂團演出,等等。但習受到江派的抵制和搗亂,受到體制的制肘。習的政策主線是:國內打江是最主要的和最迫切的。習的步驟是先清理國內江派集團,同時穩住朝鮮半島,不讓江派用亂朝鮮來干擾打江。在打擊金正恩上表現出來是「緩」和「穩」。習的「緩」和「穩」和川普的「快」和「重」在端掉金正恩政權這點上是一致的,但在節奏和方法上需要協調。這就跟中醫和西醫治病的區別很相似。這就是川習會雙方合作和談判的空間和基礎。

其實通過雙方合作,薩德爭端也可以解決。金正恩正在用導彈試射和核試爆坐實美韓部署薩德系統,實際是在離間中國和美韓的關係和藉機保存自己。薩德對習近平不只是一個雷達探測的技術問題或單純的國防安全問題。江派是把薩德作為主權問題和外交成敗問題來要挾和扳倒習。所以習無法退讓和示弱。其中江派又在火上加油炒作。但習近平川普雙方聯手端掉金正恩,薩德也就沒必要部署了。這是個很簡單的問題。

最後,朝鮮問題的最終解決取決於習近平下決心清除江派和拋棄中共。而來自川普的壓力和解決朝鮮危機的迫切性反倒在幫助和促使習近平下這個決心。

(責任編輯:天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