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問錢從何來 陸媒披露趙薇夫妻富豪朋友圈

【新唐人2017年03月23日訊】日前,有陸媒發文披露了中國大陸影星趙薇夫婦的富豪朋友圈,馬雲、任志強、王健林均在圈中。趙薇的丈夫黃有龍是一名神秘富商,除了入股幾家上市公司外,其在中國大陸的信息幾乎為空白。黃有龍旗下的企業註冊地多在境外的英屬維京群島等地。他們夫婦二人如今的身家高達57億元(人民幣.下同),資金來源成謎。

中國大陸媒體《新京報》3月21日發表《趙薇和她背後的隱秘富豪》一文,追蹤趙薇夫妻的財富軌跡,並揭示了他們的富豪朋友圈。

據報導,馬雲、王健林、史玉柱、任志強、虞鋒、溫純青、王林等聲名在外的富豪,都是趙薇夫婦朋友圈中的重要人物。

其中,趙薇與馬雲是通過「一場普通的飯局」相識,之後他們之間「過從甚密」,趙薇還曾「去馬雲家唱歌」,知道他「擅長蒙古長調」;馬雲則對趙薇的聚會邀約「呼之即來」,還曾親自領著趙薇去參觀阿里巴巴。

2014年6月,阿里巴巴和恆大召開發佈會宣佈合作,當時趙薇的丈夫黃有龍就走在馬雲的身後。2014年9月阿里赴美上市時,黃有龍也曾出席。同年底,黃有龍入股阿里影業,成為了阿里影業的第二大股東。

龍薇夫婦與萬達王氏家族的關係也十分熟絡。近日,網路上曝光的一組照片上,黃有龍攜女兒與王健林妻子林寧一起吃飯,「過程顯得家常而隨意」。

2014年9月,趙薇曾與林寧一同在大連萬達的「一方城堡」開業慶典上牽手合影。外界猜測黃有龍可能在做地產項目開發時與王健林有生意往來。

趙薇的丈夫黃有龍極其低調神秘。2008年6月,黃有龍初識趙薇時的身份是廣州「金葉子酒店董事長」,2009年和趙薇成婚。而位於廣州東北約82公里的增城白水寨金葉子溫泉渡假酒店,是黃有龍曾在當地的唯一「實業」線索。

比較蹊蹺的是,金葉子溫泉渡假酒店項目的持有方,最早是廣東中山榮光投資集團;2003年該項目被轉手給了廣州長風實業;2005年,黃有龍的二姐黃莉接盤了這個酒店;2008年7月,金葉子溫泉渡假酒店已被溫純青接盤。

也就是說,黃有龍搭上趙薇時的身份有貓膩。而黃有龍的資金來源也一直是個謎。除了他控股或投資參股的幾家上市公司的價值可考外,他旗下的「企業」基本上都註冊在海外,或者開曼,或是英屬維京群島。

據報導,黃有龍入股阿里影業的那家名為Gold Ocean Media Inc.的公司,註冊地即在英屬維京群島。

2015年黃有龍轉戰香港資本市場,認購了雲鋒金融股份、控股了順龍控股、通過受讓成為金寶寶控股的第一大股東。而正是這三家香港的上市公司和阿里影業的股權價值,成為了趙薇夫婦在遞交給監管層的文件中公佈的最主要的資產。

除此以外,黃有龍在中國大陸的信息幾乎為空白。

公開資料顯示,趙薇及其丈夫黃有龍持有的金寶寶控股、順龍控股、雲鋒金融上市公司的股票市值,截至2016年底已達45.22億元。

此外,趙薇夫婦還持有的不動產價值約6.6億元;其他股權投資價值約3.18億元;其餘的酒業貿易、4S店、影視等業務資產合計約1.57億元。累計趙薇夫婦的總資產約57億元。

2016年12月3日,證監會主席劉士餘一反過去低調行事的作風,高調痛批「野蠻收購」。

「我希望資產管理人,不當奢淫無度的土豪、不做興風作浪的妖精、不做坑民害民的害人精。」劉士餘說:「你用來路不當的錢從事杠桿收購,行為上從門口的陌生人變成野蠻人,最後變成行業的強盜,這是不可以的。這是在挑戰國家金融法律法規的底線。」

然而,就在劉士餘痛批「野蠻收購」的話音剛落不久,就傳出趙薇的公司龍薇傳媒擬出資30.6億元購買萬家文化的1.85億股份從而控股萬家文化的消息。

最引人矚目的是,趙薇的收購資金中,僅有6000萬元是趙薇夫婦的自有資金,其餘有15億元是以「趙薇個人的信用」為擔保,由西藏銀必信資產管理公司提供的借款,另15億元來自以萬家文化股份的股權質押融資。

這宗高達50倍的槓桿投資案,被指其背後的金主與神秘富豪肖建華控制的「明天系」關係十分密切。加上趙薇丈夫黃某的資金來源相當神秘,還涉及玩弄離岸公司,因此有輿論質疑:難道趙薇夫婦就是劉士餘口中所說的那種「妖精」和土豪?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