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訪美帶什麼禮物?分析:斬首金正恩

【新唐人2017年03月22日訊】在朝鮮半島局勢日趨緊張的情勢下,定於4月訪美的習近平究竟要磋商哪些議題?有觀點認為,「斬首金正恩,徹底解除朝核威脅」,將是雙方必談的重要話題之一,也是給川普最好的禮物。

據陸媒報導,北京外交部發言人近日對川習將於私邸會晤的相關提問,沒有直接否定,並允諾一有確切消息將及時通報,其態度之開放,出乎許多人的意料。

外界分析,川普的中國團隊及其政策還尚未成型就「邀請」習近平訪美,透露出不同尋常的意味。有觀點認為,由當前朝核引發朝鮮半島緊張局勢來看,川習會或就斬首金正恩,徹底解除朝核威脅的議題進行磋商。

特別是美國國務卿蒂勒森近日的亞太之行中,針對朝核問題,不但公開否定了奧巴馬此前慣用的「妥協」政策,而且強調美國的戰略忍耐已經結束,如發現朝核趨勢威脅到美國,美國將不惜採取一切手段。

與此同時,川普在推特發文說:「朝鮮的行為非常惡劣。他們多年來一直耍美國。中國(中共)沒幫什麼忙。」

外界分析,上述言論代表著川普政府清除朝核威脅的決心,而且對中共此前的對朝政策極為不滿。因此,習近平四月份的美國之行,如何處理朝核威脅,必定是一個繞不開的話題。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龐中英認為,就除掉金正恩、解除核威脅而言,似乎也是北京所想之事,「朝鮮的核開發威脅到中國的國家安全。」

旅美中國作家、政治評論員陳破空分析,如果美國對朝鮮實施「斬首行動」,估計到時候中方不會參戰,只會象徵性地將軍隊開過中朝邊境,以確保美韓新建立的朝鮮政權對中方無害,然後再撤軍。

另外,海內外一些知名學者認為,将進行的川習會晤,北京有可能與川普在除核的手段、方法、過程、後果以及後續安排等方面達成共識,儘可能保全中方在朝鮮半島的利益。

(記者羅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