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療可治各種疾病 老中醫教你怎麼吃(視頻)

【新唐人2017年03月23日訊】古代中醫治病時很注重病人所吃的食物,有「藥食同源」的說法,認為食物與中藥都具有相同的特性,跟治病有密切的關聯,也是中醫的基礎理論之一。事實上「食療」是中國古老飲食文化的瑰寶。

中國古代的老中醫在長期實踐中,總結出許多對身體有滋補強壯作用的益壽療病方劑,散見於歷代典籍之中,為方便大家,來自「養生藥膳園地」的文章,精選了一些對各種疾病行之有效的藥膳食療,供讀者參考:

【當歸羊肉羹】

材料:當歸15克、黃蓍25克、党參25克、羊肉500克、薑、蔥、料酒、食鹽各適量。

功效:適用於血虛及病後氣血不足和各種貧血。

用法:將羊肉洗淨,把當歸、黃蓍、党參裝入紗布袋內扎好,放人鍋內,再加蔥、生薑、食鹽,料酒和適量的水,然後將鍋置武火上燒沸,再用文火煨爛即成。食用時,吃肉喝湯。

【蜜餞薑棗龍眼】

材料:龍眼肉250克、大棗250克、蜂蜜250克、薑汁適量。

功效:健脾益胃,滋補心血。適用於脾虛、血虧所出現的食慾不振,面色萎黃,心悸等症。

用法:將龍眼肉、大棗洗淨,放人鍋內,加水適量,首武火上燒沸,改用文火煮至七成熟時,加人荒汁和蜂蜜,拉勻,煮熟,起鍋,待冷後,裝人瓶內,封口即成。

【歸參炖田雞】

材料:當歸15克、党參15克、母雞一隻(約三斤)、蔥、生薑、料酒、食鹽各適量。

功效:補髓養血。適用於骨髓虛損、腰肢酸痛、血虛等症。

用法:將母雞宰殺後,去毛和內肚,洗淨,將當歸、党參放入雞腹內.再將雞放進砂鍋,加人蔥、生薑、料酒、食鹽、清水各適量,再將砂鍋置武火上燒沸,改用文火煨炖,直至雞肉煨爛即成。

【地黃雞】

材料:生地黃250克、飴糖250克、烏雞一隻。

功效:補髓養血。治骨髓虛損、腰肢酸痛、不能久立、身重氣乏、骨蒸盜汗及血虛等症。

用法:將烏難宰殺後,去毛及內腱,洗淨,地黃洗淨,切成寬半厘米,長二厘米條狀與飴塘拌勻.裝入雞腹內.將雞放入盆中。再將盆置於蒸米飯的蒸籠內,蒸熟即成。食用時不放鹽、醋,吃肉、喝湯。

【歸參山藥豬腰】

材料:當歸10克、党參10克,山藥10克、豬腰500克、醬油、薑絲、蒜末、香油、醋各適量。

功效:養血、益氣、補腎。適用於血損腎虧所致的心悸、氣短、腰酸捕、失眠、自汗等症。

用法:將豬腰切開,剔去筋膜臊腺,洗淨,將當歸、党參、山藥裝入紗布袋內,扎緊口,一同放入鍋內。然後在鍋內加水適量,清炖至豬腰熟透,撈出豬腰,冷卻後,切成薄片,放人盤子中。再將醬油、醋、薑絲、蒜末、香油等與豬腰片拌勻佐餐食。

【蔥炖豬蹄】
材料:蔥50克、豬蹄四個、食鹽適量。

功效:補血消腫。適用於血虛、四肢疼痛、浮腫、瘡瘍腫痛等症。

用法:將豬蹄拔去毛,洗淨,用刀劃口。將蔥切段,與豬蹄一同放入鍋中,加水適量和食鹽少許,先用武火燒沸,後用文火炖熬,直至熟爛即成。吃豬蹄喝湯,佐餐食用。

【落花生粥】

材料:落花生米45克(不去紅衣)、懷山藥30克,粳米100克,冰糖適量。

功效:益氣益血,健脾潤肺,通乳。適用於氣虛,血虛諸症以及產後乳汁不足者。

用法:分別將花生米及山藥搗碎,再與粳米拌和,同煮為粥,候熟,入冰糖調勻即可。當飯吃,吃飽。
 
【阿膠粥】

材料:阿膠15克、糯米100克。

功效:養血止血,滋陰潤肺,安胎。適用於血虛萎黃,眩暈心悸,虛勞咯血、吐血尿血、便血等多種血症。

用法:將阿膠搗碎,然後將糯米煮粥,候熟,人阿膠,稍煮,攪令用化即成。每日早晚餐溫熱服食。

【海參粥】

材料:海參適量,梗米100克。

功效:補腎益精、養血。適用於精血虧損、體質虛弱、性機能減退、遺精、小便頻數等症。

用法:先將海參浸透,剖洗乾淨,切片煮爛後,同米煮為稀粥。可隨意服食。

【人參粥】

材料:人參粉3克、粳米100克、冰糖適量。

功效:益元氣、補五臟。適用於老年體弱、五臟虛衰、勞傷虧損,食慾不振,性機能衰退等一切氣血津液不足的症症。忌在吃人參粥期間,不可吃蘿蔔和茶。身強體壯和陰虛火旺之人忌吃。

用法:將粳米淘淨後,與人參粉一同放入砂鍋內,加水適量。然後將鍋置武火上燒開,移文火上煎熬至熟。再將冰糖放入鍋中,加水適量,熬汁;將汁徐徐加入熟粥中,攪拌均勻即成。製作中忌鐵器和蘿蔔。宜秋冬季早晚空腹食用。

【參棗米飯】

材料:党參5克、大棗10個、糯米200克、白糖25克。

功效:健脾益氣,養胃。適用於體虛氣弱.乏力倦怠、心悸失眠、食慾不振,便溏浮腫等症。凡屬陰虛火旺及身體健壯者不宜服用。其他人以秋冬季節服用為佳。

用法:將党參、大棗加水適量泡發後,煎煮半小時,撈去党參、棗,湯備用;糯米洗淨,加水適量,放在大碗中蒸熟後扣在盤中,把棗擺在上面,再把湯液加白糖煎成粘汁,澆在棗飯上即成。每日早、晚餐根據個人食量服用。

【歸參鱔魚羹】

材料:當歸15克、党參15克、鱔漁500克、料酒、蔥、生薑、蒜、食鹽、醬油適量。

功效:補益氣血。適用於氣血不足,久病體弱、疲倦乏力、面黃肌瘦等症。

用法:將鱔魚剖脊背後,去骨,內臟等,切絲備用;將當歸、党參裝入紗布袋內扎口。將鱔魚絲放入鍋中,再放藥袋,料酒、蔥、蒜、醬油、食鹽、水各適量。先用武火燒沸,打去浮沫,再用文火煎熬一小時,撈出藥袋即成。可分餐食用,吃魚、喝湯。

【牛肉膠凍】

材料:牛肉1000克、黃酒250克。

功效:補氣益血,健脾安中。適用於氣血虛弱消瘦之人。

用法:將牛肉洗淨,切成小塊,放入鍋中,加水煎煮,每小時取肉汁一次,加水再煮,共取肉汁四次,合並肉汁,以文火繼續煎熬,至稠粘時為度,再加人黃酒,至稠粘時停火。然後將稠粘液倒人盆內冷藏。取牛肉膠凍吃。

【栗子粥】

材料:粟子粉30克、粳米或糯米100克。

功效:補腎強筋,健脾養胃。適用於老年腎虛、腰痛、無力、脾虛泄瀉。

用法:將栗子粉同梗米或糯煮粥。四季均可,供早晚餐食。

【甜漿粥】

材料:粳米150克、新鮮豆漿、冰糖適量。

功效:健脾養胃,潤肺補虛。適用於年老體虛、營養不良。亦可防治血管硬化、高血壓、冠心病。

用法:新鮮豆漿同粳米煮粥,粥成後,加入冰糖再煮沸即可。早晚餐溫熱食。
 
【豬腎粥】

材料:豬腎一對,人參未3克、梗米100克、薤白末10克、防風末10克、蔥白三莖。

功效:益胃健脾。用於老人氣弱、頭暈、耳聾等症。

用法:先將粳米煮粥,待粥將熟,將上述藥末放入豬腎中,再放入粥內,莫攪動,慢火久煮,下蔥白。空腹喝粥吃腎。

【薑桔椒魚羹】

材料:生薑30,桔皮10克、胡椒3克、鮮鯽魚一尾(250克)食鹽適量。

功效:溫胃散寒。適用於胃寒疼痛、虛弱無力,食慾不振,蛔蟲性腹痛等。

用法:將鮮鯽魚去鱗、鰓、內臟,洗淨。將生薑切片,興桔皮、胡椒一起裝入紗布袋內,包扎好後,填人魚腹中,加水,用小火煨熟即成。除去腹中藥袋,加食鹽少許後吃。

【百合粥】

材料:百合30克、糯米50克、冰糖適量。

功效:潤肺止咳,寧心安神。適用於肺燥咳嗽,痰中帶血,熱病後期餘熱未清,神志恍惚,心神不定以及婦女更年期綜合症等。

用法:百合剝皮去鬚切碎與糯米同入鍋內,煮至米爛湯稠,加冰糖即成。作早晚餐或作點心,溫熱食。廿天為一療程。

【沙參粥】

材料:沙參15至30克、粳米100克、冰糖適量。

功效:潤肺、養胃、祛痰、止咳。適用於肺熱肺燥、乾咳少痰或肺氣不足,肺胃陰虛的久咳無痰。咽乾或熱病後津傷口渴。

用法:先煎沙參,去渣、取汁。加入粳米,米煮熟後加人冰糖,再稍者即成。早晚溫熱食,二十天為一療程。傷風感冒、咳嗽者不宜服。

【鹿膠粥】

材料:鹿膠10克、粳米50克。

功效:溫補肝腎,強筋壯骨,活血消腫。治肝腎陰虛、畏寒肢冷、陽痿、遺精、腰腳酸軟以及乳症初起等。

用法:先以粳米煮粥,快熱時,加入鹿膠,稍煮,使其爛化,調勻即成。空腹食之。

另外,來自「網路論壇」的【食療歌】也很受歡迎,不妨試試看:

【食療歌】之一

鹽醋防毒消炎好,韭菜補腎暖膝腰。
蘿蔔化痰消脹氣,芹菜能降血壓高。
胡椒去寒又除濕,蔥辣薑湯治感冒。
大蒜抑制腸胃炎,綠豆解暑最為妙。
梨子潤肺化痰好,健胃補腎食紅棗。
蕃茄補血美容顏,禽蛋益智營養高。
花生能降膽固醇,瓜豆消腫又利尿。

【食療歌】之二

蜂蜜潤燥又益壽,瓜豆減肥有成效。
紫茄祛風通脈絡,蓮藕除煩解酒妙。
海帶含碘消淤結,香菇存酶腫瘤消。
利尿特靈玉米須,泥鰍消腫有顯效。
雞肉美味益五臟,慈姑解毒有成效。
芋艿化痰消鬱結,蘑菇能抑癌細胞。
豬蹄魚蝦增乳汁,蘆根消熱防乙腦。
柑橘消食又順氣,禽蛋增智又助思。

【食療歌】之三

番茄辣椒維 C高,蜂蜜性溫和百藥。
菠菜護臟含鐵質,常吃瓜子美容貌。
軟化血管多用醋,清血養心用蓬蒿。
收斂虛汗蒸山藥,多食芝麻抗衰老。
海帶含碘治水腫,豆芽不讓血脂高。
蘿蔔化痰除脹氣,綠豆消火有特效。
赤豆解毒醫癤瘡,冬瓜消腫又利尿。

【食療歌】之四

紅薯健胃強身腰,筋骨疼痛吃菱角。
強筋健骨吃板栗,荔枝補血品味高。
柿子清熱解毒素,山楂散瘀行滯好。
腹瀉痢疾吃石榴,乳腺癌食獼猴桃。
清心安神百合好,梨治咳嗽人人曉。
涼血解毒有孛薺,抗癌還要數褐藻。
美容抗衰吃黃瓜,西瓜生津利水尿。
眩暈目赤請菊花,腸風白痢桂花找。

相關視頻:

(編輯:張信燕/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