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思敏:劉雲山文宣系統遭習王另一種清洗

3月20日中紀委官網消息,安徽出版集團原董事長王亞非被查。過去在文化界的「皖軍」被指「凶猛」,安徽出版集團正是其代表。

公開資料顯示,2005年11月,安徽出版集團成立,時任安徽省商務廳副廳長的王亞非赴任掌舵。2015年8月,王亞非退休。

王亞非已退休近兩年,據報導,落馬前一晚(19日)還在發微博大談「詩情畫意」,其落馬可見毫無徵兆。問題可能出在哪裏?如果聯繫近來的金融強監管,以及安徽出版集團旗下最重要的上市公司──時代出版傳媒(簡稱時代出版,王亞非亦兼任董事長)的前科,極大可能是涉及了「忽悠式重組」。

經查,時代出版最新一起重組預案,擬收購「江蘇名通」、「北京數智源」兩家公司各100%的股權。這兩家重組對像的控股人據悉皆是王亞非的「關係人」,這次重組有利益輸送之嫌,而時代出版將以19億元以上的費用收購這兩家公司。

過去,安徽出版集團及其控股的上市公司時代出版,之所以被稱為「文化皖軍」,是曾經引領文化界跨地區跨行業重組;之所以被指「凶猛」,是其入主與控股的幾乎都是央級出版社、國務院直屬文化單位、「國字號」傳媒機構。例如新世界出版社(中國外文局所屬)、中國文聯出版社、大眾文藝出版社(中國文聯旗下)等等。

媒體曾經指出,安徽出版集團進行重組的「凶猛」年代,是2009年起,並在2010年達到高峰,上述多個央級出版社、「國字號」文化機構,正是在此期間入主成功。也就是說,安徽出版集團這些收購案,除了須獲金融監管的審批,還要有來自新聞出版總署和國家廣電總局的放行,這兩個單位的主官多位列中宣部,時任中宣部一把手的是劉雲山

中宣部那時候會對安徽出版集團另眼相待,或許不能忽略的一層關係,是時任國務院副總理的回良玉,曾主政過安徽省,與王亞非共事過五年,有新聞顯示兩人關係不錯。在2009年,時任副總理的回良玉訪問斯洛維尼亞、立陶宛、拉脫維亞,當時王亞非以時代出版董事長的身份隨行。

除此,2009年以來安徽出版集團重組上市企業,是受到安徽省高層發文全力支持的,例如時代出版重組中國文聯兩大出版社(中國文聯出版社、大眾文藝出版社),在2010年的簽約儀式上,時任安徽省黨、政一把手的王金山、王三運雙雙出席,文宣高層包括新聞出版總署署長柳斌傑等前往站臺。

不過這些年來時代出版重組案也遭到諸多舉報,要求中組部、中紀委介入調查,如上述中國文聯兩大出版社的資產估值為1.5億以上,卻遭強行評估為負資產,造成國有資產流失。

顯而易見,「文化皖軍」安徽出版集團曾經「凶猛」的重組年代,得益於同為江派要員的劉雲山與回良玉、王金山與王三運,而柳斌傑還是周永康的四川舊屬、親信。安徽出版集團的王亞非在退休後落馬,可能是時代出版的重組窩案將受到清查,也是對劉雲山文宣系統的另一種清洗。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