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再現假結婚潮 不為炒房為買車

【新唐人2017年03月22日訊】近年來,大陸各地經常出現為購買房產假結婚潮、假離婚潮,如今這股浪潮蔓延到申請汽車牌照領域。評論指,這是中共極權過多干預市場導致的結果,可以說是一種「制度性羞辱」。

在中國,許多人買得起汽車,但在大城市想取得駕駛權的難度卻非常高。

北京市日前舉行2017年第一期小客車指標搖號中,基準中籤率約為788比1,在一號難求之下,「假結婚過戶車牌」成了北京的一項新型灰色產業。

據報導,對許多人來說,與有汽車牌照的人結婚已成為最佳選項,買主先與名下有北京車牌的人結婚,然後在車管所進行夫妻機動車號牌變更手續,然後雙方再離婚。

這樣一場交易,北京戶口買主需要支付7萬,外地戶口買主需要10萬。

評論人士王琨:「這種假結婚也是老百姓想出的招數,因為在北京取得牌照太困難,這種東西本身它是拿人的道德、人格,去換生活的方便,這種現象也不能怪老百姓,老百姓也是被逼的。」

評論人士王琨說,這是中共極權過多干預市場導致的結果,可以說是一種「制度性羞辱」。

自由撰稿人朱欣欣:「石家莊前些年出租汽車的牌照炒到8、90萬,汽車牌照它也是控制發放,防止交通擁堵,僅僅限制牌照它可能帶來一些其它的問題,人們總要想辦法搞到牌照,中國人在這方面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嘛,很多人應對各種規則的話,總有另外一套方式。」

不過,自由撰稿人朱欣欣也表示,這種利用婚姻獲利方式,架空夫妻之間的人倫關係,使家庭倫理與價值觀墮落的一文不值,中共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

新唐人記者李韻、柏妮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