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證第二日 戈薩奇:全力維護憲法 秉公判決

【新唐人2017年03月21日訊】週二,川普提名的保守派大法官尼爾•戈薩奇(Neil Gorsuch),繼續在參議院司法委員會接受聽證,預計整個聽證將持續到週四。如果戈薩奇順利過關,將接替去年去世的大法官斯卡利亞,使美國最高法院恢復保守派佔優勢的局面。

在今天的聽證會上,戈薩奇表示,將維護司法獨立原則和美國判例法的傳統。

參議院司法委員會主席格拉斯利(SENATOR CHUCK GRASSLEY, IOWA REPUBLICAN):「你在判決時,會受川普影響嗎,因為他給你的提名。」

最高法院大法官提名人戈薩奇:「我沒對任何人或案件承諾要怎麼判決,這對法官來講不合適,無論想詢問判決的人是誰。」

現年49歲的戈薩奇,今年1月31號晚獲得川普提名,去年去世的保守派大法官斯卡利亞是戈薩奇的導師和朋友。在法律判決原則上,兩人立場極其相似。

斯卡利亞自稱是「嚴格執行憲法原文的人」,也就是憲法的「原旨主義者」。這與自由派認為憲法是「活的生命體」,要適時而變的觀點截然相反。

戈薩奇則被認為是斯卡利亞的敬慕者,他主張:法官的工作是遵循法律原文,不能用其它內容替代。

共和黨聯邦參議員帕特•羅伯茨(Pat Roberts)此前表示:川普選擇戈薩奇,是因為川普相信他將延續斯卡利亞的傳統,維護憲法的價值理念。

最高法院大法官提名人戈薩奇:「我宣誓,如果我正式獲得任命,我將用全部權力維護憲法和美國的法律。」

不過,民主黨參議員曾誓言阻撓戈薩奇順利獲得任命。原因之一,被認為是報復去年奧巴馬的大法官提名人加蘭德(Merrick Garland)遭共和黨抵制。

在今天聽證會上,民主黨議員還試圖反擊。

民主黨聯邦參議員派屈克•萊希:「我很讚賞您叫加蘭德首席法官,在獲得提名時。你尊重他是因為他是個法學家,對嗎?」

最高法院大法官提名人戈薩奇:「絕對如此。」

而萊希話鋒一轉,試圖給戈薩奇做「圈套」。

民主黨聯邦參議員派屈克•萊希:「你認為加蘭德的聽證,得到公平對待了嗎?」

戈薩奇沒有中招。

最高法院大法官提名人戈薩奇:「議員我跟您解釋過了,我不想捲入政治。」

川普預想到戈薩奇的聽證可能會遇到來自民主黨的強大阻力,所以曾建議參議院共和黨啟用「核武選項」,就是修改投票規則,以共和黨簡單多數(52:48)助戈薩奇闖關。但這個辦法似乎不在必不得已時,不會輕易使用。

此外,有關婦女墮胎權的爭議性話題,戈薩奇表示會尊重1973年《羅訴韋德案》(Roe v. Wade)的最高法院判決先例,但並沒有排除推翻的可能。而該案的判決對支持婦女墮胎有利,於美國社會影響深遠。

最高法院大法官提名人戈薩奇:「該案得到重申,對判決先例的尊重是重要考量。但所有其它利於分析先前案例的因素,也要考慮進去。」

戈薩奇能否獲得任命,對共和黨政府和接下來幾十年的美國社會都有相當重要的影響。目前,對他的聽證仍要持續最多兩天,最終表決預計在下月進行。

新唐人記者李大宇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