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贛大學砸十億建皇宮校區 網友吐槽

【新唐人2017年03月21日訊】有網民日前爆料,江西一所高等學校的校區建筑十分雄偉,裝潢和古代皇宮類似,引發網絡輿論爭議。中國教育那麼缺錢,為什麼還把學校修建的像一座皇宮一樣?這反應出怎樣的社會現況?我們來看看業界人士的分析。

如果不是被告知這是一所高校校區,肯定有人以為走進了一座影視城,乍眼看去,無論是建筑還是裝修的式樣,都很類似故宮這樣的宮廷建筑,護城河、城牆、黃色的琉璃瓦、紅牆、漢白玉圍欄一應俱全.

據網友在微博上爆料,這裡是江西華東交通大學理工學院靖安校區。

該校的官方網站介紹說,靖安校區坐落在國家4A級風景區三爪崙,佔地面積18.5萬平方米,校區內的建筑有漢、唐、宋、元、明、清、民國等時期的特色建筑群。

據大陸媒體報導,校區總投資10億元人民幣。

富麗堂皇的校區,引來網民的熱議。有網民調侃道,「上課就跟上朝似的。」

還有網民說,「好學校不是靠好建筑辦成的。」

也有網友提出質疑,說學校聚焦的應是學術鑽研而不是建筑攀比。

原首都師範大學教育科學學院副教授李元華:「有些官員在做面子工程,在做政績,他們實際對教育是不懂的,對中華民族傳統的精髓一無所知,才造成他們嘩眾取寵、亂投入,浪費錢的作為。」

該學院工作人員向媒體表示,學校把校區建設成仿古模式,主要是想通過展示中國傳統文化,來供學生藝術寫生和培訓。

臺灣師範大學藝術史研究生林家聿:「或許仿古的環境可以讓學生體驗古代的生活環境,(但)對藝術創作來說,應該是踏出校園體驗與觀看真正的古代建筑與遺址,而非建造的假象。」

臺灣前輔仁大學織品服裝系講師闕寶如:「中國大陸基本上比較會運用這些朝代的文物去做比較屬於表面的物質的運用,它(中共)把以前傳統文化那種信天重德的內涵比較沒有了就是取它表面的圖形呀表面的那些材料這樣去做。」

一邊是紅牆黃瓦的皇宮校舍,而在另一邊,中國知名新聞攝影師郭鐵流讓我們看到了中國這樣一組畫面。

郭鐵流在《美國之音》中介紹,在中共教育部要求農村中小學撤點併校的背景下,這張照片記錄了青海省牧區縣6-7歲的孩子們,離開父母來到離家2天遠的中心學校,在零度左右的氣溫底下,在室外就餐,在戶外搭建的帳篷裡上課的景況。

專欄作家高天韻:「目前中國有著龐大的貧困人口,教育資源從人力資源到物質條件都是極度匱乏的,在這個情況下,這個學校耗資十億元建成一個非常豪華、宮殿型的學校建築,顯示出全國教育失衡國家的教育資源分配不公。」

公開資料顯示,中國在持續十多年的所謂的「撤點倂校」教育改革中,2000年到2005年間,全國普通小學從553622所減少到366213所,普通初中從62704所減少到61885所,不但造成農村學校數量迅速減少以至於面臨著農村教育終結的威脅,還加重了家庭負擔,輟學率上升,甚至發生2011年甘肅校車事件,一輛9人座的轎車擠進了64人,發生車禍時,導致21名兒童死亡的慘劇。

李元華表示,中共在教育投入上,從來不重視基礎教育,大學的投入、重點學校的投入,把僅有的教育經費傾向了個別學校,所以,基礎教育,貧困地區、偏遠地區的那種基礎教育就沒有人管了,這成為當前中國很大的社會問題。

採訪/李熙 易如 編輯/易如 後製/葛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