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愛國不是沙文主義

近日,由於中共以「對其國土安全造成影響」為理由反對韓國部署薩德反導彈系統事件的發生,在中國大陸又掀起了一次反韓情緒,諸如抵制韓國貨、在超市打砸搶、到樂天瑪特門前打著要求滾出中國等標語,以及不去韓國旅遊等等,甚至大陸有些小學乃至幼稚園也在教唆幼小的孩子們抵制樂天,就連中國境內最接近韓國文化的地區——延邊朝鮮族自治州所轄的中朝邊境城市琿春市都有酒店拒招韓國旅客等事件,當時就有韓國車主在車後挂上「車是韓國車,心是中國心」的標語,以防被憤青愛國賊砸爛。總的來說,似乎韓國差點成了全國人民的共同敵人了。就連某些「小粉紅」都在響應這樣的號召,為這件事公然叫好呢。

但很多中國人卻像往常一樣質疑這些事件,因為他們認為愛國需要理性。這句話確實沒有錯,因為沒有理性的很多都是激進乃至極端的事件,都屬於沙文主義。在去年就發生一次抵制肯德基事件,目的是為了抗議南海仲裁案;還有2012年釣魚島主權歸屬事件抵制日貨、2008年巴黎的北京奧運火炬事件抵制家樂福、21世紀初的全國性反美示威等一系列行動,這些事件的主導都是那些愛國賊及被他們和黨媒所矇蔽的群眾,很多都是打著五星紅旗去抗議的,更有甚者有些人還拿出中共黨魁毛澤東像去抗議。實際上這些事件的本質都不是真正的愛國,而是打著愛國的幌子,製造各種大國沙文主義、以及極端民族主義。

所謂沙文主義,原指極端的愛國主義,後則將含義擴展至對自己所處的群體的盲目熱愛,並且隨時伴隨著對某些團體的仇恨,比如大漢族主義、大男子主義,都可以算作一種沙文主義。而過度的沙文主義也會造成一些悲劇,比如納粹主義。沙文主義一般都伴隨著許許多多的仇恨、血腥、殺戮;經常都是針對某些特定的群體的暴行。比如納粹德國視猶太人為「劣等人」並以此藉口煽動德國人民仇恨猶太人,並認同猶太人大屠殺;或者是中國文化大革命時期將傳統文化、現代文明視為「封、資、修、迷信」等,在其期間紅衛兵進行大規模打砸搶、批鬥、整人;這些都是一次次人間悲劇。

而至於愛國一詞,畢竟愛國也是很多國家人民的一種美德。中國古代就有很多民族英雄,如岳飛等,以及近現代各國的一些人士,他們畢竟都是在為了國家著想,以及為了這個國家的人民著想,如印度國父聖雄甘地,是當時印度獨立運動的領袖,並促進了印度的民族自決;或者是著名的南非的民權領袖納爾遜.曼德拉,因反對當時的種族隔離政策而被監禁,直至南非種族隔離制度廢除後,他才獲得釋放,之後當上了南非總統。像這樣的人才是真正的愛國,才是真正為國家和人民著想而實際行動的,哪怕他們對現政權有一些不滿情緒。而某些五毛和憤青們卻在聽信黨媒的宣傳後,就認為愛黨就是愛國,只要為黨和領袖做貢獻就是真正的愛國表現,哪怕用的是如何殘忍的手段。何況黨指定的敵人也要對它們有刻骨仇恨,給它們扣好幾個帽子比如反動派、反革命、反華勢力等等讓你去仇恨,不去仇恨你就是漢奸賣國賊等一系列愚弄人民的洗腦方式。到時候要全世界都是你的敵人的話,沒什麼東西可恨了怎麼辦?若要是真的把這種行為標榜成愛國的話,那肯定是極為荒唐可笑的了。如果把這些「愛國賊」跟真正愛國的人士比起來的話,那真是相差十萬八千里了。

在這篇文章的最後,我再給大家分享幾句話:

-愛國,就是愛自己生活的這片土地,而不是愛這片土地的統治者。

-愛國,就是愛這個國家的人民,而不是愛這個國家的政府。

-愛國,就是要讓這個國家走向民主而不是走向專制。

-愛國,就是要讓國民走向自由而不是成為奴隸。

-愛國,就是要勇於支持弱勢群體正義的行為,就是要敢於反對貪官權貴的橫行霸道。

-愛國,就是要能夠接受別國對本國合理的批評而敢於反對這個國家不合理的制度。

-愛國,既要能支持政府有利於國民的政策,也要敢於反對政府壓制或剝削國民的行為。

-愛國,既要同情民眾的疾苦,也要憎恨貪官的腐敗。

-愛國,既要為歷史上的輝煌和今天的成就而自豪,也要為傳統的專制和今天的落後感到羞恥。

-愛國,既不是盲目排外,也不是驕傲自滿。

-愛國,既要勇於承認別國的優點,也要敢於正視自己的不足。

-愛國,既要反抗外族野蠻的侵略和專制的統治,也要學習外國的科技文明和民主制度。

-愛國,既是一種感情,也要保持理智。

-愛國,不是無原則地支持某個領袖,不是無原則地為一個政權捐軀。

-愛國,就是要勇於為人民的自由而犧牲,而不是被人利用成為排外的工具,成為專制政權維護統治的犧牲品。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