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北打工遇戰亂 33陸民徒步8小時回國

【新唐人2017年03月21日訊】近幾個月來,緬甸軍方和少數族裔民兵衝突加劇。位於中緬邊境的民眾為躲避戰亂,已有數千人逃往中國。不少在緬甸打工的中國市民也紛紛撤離回國。近日,在果敢地區33名江西民工,冒著槍林彈雨,徒步8小時,翻山越嶺逃回到雲南。

3月21日,陸媒報導,現年38歲的王吉是江西廬山市星子鎮人,平常在各地擔任泥工養家。為了賺取高工資謀生,他2月份和32名老鄉遠赴緬甸打工,不料遇上武裝衝突,他們只好回程。

16日晚,王吉向媒體憶述驚心動魄的逃亡過程,他說,他們33人雖然早知道工作地點位於緬甸,但2月20日上午,仍然抵達果敢,並決定留下儘快把工程完成後離開。

但在3月6日凌晨,戰火蔓延至他們工作地點附近,工人被炮聲驚醒,其工地亦遭到破壞。為了安全,老闆安排三輛電動車,把33名工人送回家。

但是當電動車靠近邊境線附近的戰區時,司機不願前行,王吉等人只好丟棄行李,徒步穿越山林前往中國國境線。王吉說,他們走山路時,隨處可見逃難的人們,一片哀嚎聲。

他們一心只想快點回家,家裡還有老婆、孩子在等著,靠著這股信念,33人徒步8小時後,於6日晚10點左右抵達雲南臨滄市。

8日,他們便乘飛機返回江西。王吉說,當飛機到達昌北機場時,他心裏才感覺踏實了,日後錢再多也不會到緬甸打工。

據報導,接壤中國邊境的緬甸北部果敢地區,於3月6日再次爆發軍事衝突,叛軍突襲軍警哨站,當場造成至少30人死亡。

8日,有不具名緬甸軍方透露,戰事造成至少7000名當地居民逃往中國避難。由於大量難民湧入,南傘鎮的賓館全部爆滿,部分難民只能露宿街頭。

聯合國難民署早些時候說,已有2,700名無家可歸者因衝突而遷往新營地,並警告已無足夠庇護所讓他們抵禦低溫。

(記者湯圓報導/責任編輯:趙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