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救助機構曝驚天大案 騙救助費3年致死400餘人

【新唐人2017年03月21日訊】繼媒體曝光,廣東韶關練溪托養中心猶如「死亡集中營」,短短49天內有20人死之後,再有知情者曝料,廣東省新豐縣救助機構,3年死亡400餘人。這家救助機構接收2000餘名少年,騙收政府大筆救助經費,年盈利達數千萬元。

陸媒3月20日報導,深圳15歲自閉症少年雷文鋒去年10月在深圳走失後,被當成流浪漢輾轉送往練溪託養中心,不料45天後離奇死亡,被家人找到時已成骨瘦如柴的屍體。

家人先後收到兩份死亡記錄,包括指他消化道腫瘤致死,第二份則多了傷寒,雷的救助申請表則被亂填為25歲。

陸媒追查發現,練溪託養中心劣跡斑斑,年盈利達200萬元人民幣,在財務上與官員有千絲萬縷的關係。

根據當地殯儀館記錄,今年1月1日到2月18日,短短49天內由練溪託養中心送來的死者多達20人。從2011年以來,僅廣東某地方救助站就向練溪託養中心輸送了200多人託養,至今已死亡近100人。

3月21日,博聞社又接到知情者曝料,揭露廣東省新豐縣救助機構,3年來死亡400餘人的驚天大案。目前不知道是否與練溪託養中心同為一家。

知情者說,這家位於廣東省的救助機構收養了接近2000餘名未成年青少年,救助站每月能從民政部門獲得一千八百餘元的救助經費,但真正花到被救助者身上的不過300餘元。不少被救助者甚至熬不過一個月就死亡了,管理人員甚至把一些不聽話的被救助者用繩索捆綁。

知情者還透露,救助站每年按計算可盈利數千萬元,但真正拿來分紅的只有幾百萬元,剩下的絕大部分利潤,都被救助站幕後老闆李翠瓊用作打點上下各級關係的經費。李翠瓊曾對朋友稱,沒有她,就沒有這些錢,這個救助站就不會有任何部門送人過來。

從調查得知,這個救助站近年來業務範圍幾乎涵蓋了珠三角。

知情者還說,自從2月中旬有被救助者家屬找到救助站要求真相以來,這些救助站的幕後黑幕才逐漸披露出來。

2013年,大學生孫志剛因外出沒帶暫居證,在廣州收容遣送中轉站被打死,事件引發社會輿論的強烈譴責。事發後,遣送站改名為救助站。近年來,救助站將需救助人員送到託養中心。前年,河南信陽救助站曾被揭餓死14歲男孩王志強事件。

托養中心騙取救助費 官員家屬管賬

 
今年2月,深圳少年雷文鋒命喪韶關練溪托養中心被曝光後,再揭露出該中心牽涉上百人的驚天人命案。目前,練溪託養中心和新豐縣民政局都否認收買人命。中心副主任劉鳳聲稱,送來的流浪者都是因疾病纏身而死亡。

據稱,該託養中心已運營6年多,法人代表為羅麗芳。根據新豐縣民政局與羅麗芳的協議,轉移給羅麗芳的所有流浪漢,當局按供養費每人每月660元人民幣,當中50元作為管理費。

羅麗芳的親屬羅騰說,託養中心自成立開始,財務賬目由當地官員家屬打理,時任新豐縣民政局一名主要官員,安排其姪子李志成負責中心的財務工作。員工的工資都是由他以現金形式發放。

去年李志成退出託養中心,該民政局官員又安插親信、新豐縣司法局政工科科長李偉理,以及李妻劉秀玉接手打理中心財務。

羅騰說,該託養中心抽取每人每月50元為局管理費,若供養方增加供養費,按增加額的10%提留作為局的管理費。他說,從2015年起已有明顯盈利,「一年一兩百萬以上」。

20日,韶關市政府稱,調查發現練溪託養中心無託養條件,3月初已被正式取締,已安置中心內733人,現已撤銷託養中心的牌照,當局已扣查4名負責人。

據《明報》報導,練溪託養中心最初接收的託養人員僅有幾十人,但最終被要求整改時,託養人士竟多達733人。由於接收託養人員可獲得民政部門撥款,眾多的託養人擠在條件惡劣的地方,成為該中心年盈利高達一、二百萬元的原因。

(記者湯圓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