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濤八方:「努力」貪婪作梗 「盡力」緣分所至

其實人就生活在一份感受中。天天好像不同,天天又都一樣。沒錢的人會認為有錢人不一樣,其實有錢人也是吃喝拉撒睡,一樣不多不少的過日子。你說英國女王每天都幹什麼?其實也是到什麼時間就幹什麼事。很少有人能夠完全瞭解別人的生活,夫妻之間也不行。

我們就生活在前一秒和後一秒之間,後一秒在前一秒的基礎上,每一個人都是這麼默守陳規的生活著,但人生的轉折往往就在這一秒之間驟然發生改變。這一秒鐘,可能遇到了你的夢中情人,天降橫禍,或洪福,但塞翁失馬焉知非福。這裡有著命運的概念。

所以我不認為努力是個好詞,而盡力才是更貼近生命的。努力,帶有很多自己的貪婪、佔有、慾望和嚮往各種極端自私的表現。盡力,是一種生命的坦然,與周圍環境和條件融為一體的自然表現。因為盡力不一定非要得到,是欣賞一種生命的過程,他欣賞的是前一秒發生了什麼,而並不執著後一秒會發生什麼,他珍惜現實生活中的這一秒種,因為一個人一生中的每一秒中都有所安排。

2009年有一部電影《神秘代碼》,也有翻譯成《先知》的,裡面演的就是世界末日的災難,主角是麻省理工學院的天文物理學家,他認為宇宙的形成有兩種理論,一種是決定論,另一種是偶然論。偶然論就是一切都是未知的、隨機的。而決定論認為宇宙間的這一切,是相互作用的背景之下產生的,那麼如何相互作用都有內在的因緣關係。他在課堂中給學生講太陽和地球。他說太陽和地球懸在了宇宙中,那麼炙熱的太陽,為什麼和地球之間有著如此奇妙的安排?誰做了這樣的安排?這是一個非常奇妙的話題。


電影《神秘代碼》劇照(網絡圖片)

而有的人每天晚上就是想著怎麼找女人,女人想著怎麼打扮自己,買什麼樣的包。他們才不管你什麼地球、太陽呢。他們的眼界就是這個現實空間。

生命境界不同,對生命珍惜的理念不同,對生命的認知也不同。如果靈魂是永恆的,他的存在和太陽與地球本身的存在是同樣的。是現有的人的知識無法探索的,但人又可以感悟到,只要你有心去體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嚴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