顛覆450年印象 波士頓公校用新地圖 學生驚呆

【新唐人2017年03月21日訊】波士頓公立學校本週開始使用新世界地圖教授課程,讓學生倍覺不適應。不過這一地圖被認為可以更真實的反應客觀地理情況。

這份波士頓教育當局認為可以為全美,甚至全球各國學校豎立典範的地圖中,美國的面積大幅縮小,歐亞大陸也變得迷你了不少,但非洲、南美洲、大洋洲看起來比之前的地圖大了很多。

英國《衛報》報導,過去的450年來,全球各地使用的世界地圖,採用的是麥卡托投影法製作的。麥卡托投影法是德國-荷蘭的著名地理學家、宇宙學家和製圖師麥卡托(Gerardus Mercator),在1569年繪製的。

當時,麥卡托為了幫助人們瞭解殖民貿易的航行線路,視角是從北極點開始,所以無形中誇大了北半球的面積,且越靠近北極的土地,面積越被誇大。

例如:地圖上南美洲看起來跟歐洲差不多大,但實際上卻接近歐洲的2倍;格陵蘭島在地圖上跟非洲差不多,而實際上只有非洲的十四分之一大小;美國位於北極圈的阿拉斯加州,在地圖上看起來甚至比墨西哥還大,跟巴西差不多大,但實際上比墨西哥小很多,更是巴西的四分之一。

於是,波士頓公立學校開始使用1974年完成的彼德斯投影法地圖(Gall-Peters Projection map),這一被聯合國使用的地圖,從視覺上客觀的顯示了各個大洲的面積及各個國家的大小比例。

看到這一地圖,很多學生最初表現為「驚愕」,因為這一地圖跟他們之前看到的地圖差異太大。

相關視頻:

(責任編輯:任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