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實經濟政變?中共監察部長嚴詞警告「紅頂商人」

【新唐人2017年03月21日訊】近日,中共中紀委副書記兼監察部部長楊曉渡,在一個主題為「政商關係與反腐敗」的高層論壇上直言不諱地警告:企業家掌握經濟權力之後就希望謀取政治權力十分危險。這番言論引發輿論界的高度關注。有分析認為,楊曉渡劍鋒所指是疑似捲入前年夏秋「經濟政變」的中國資本大鱷肖建華等「紅頂商人」。

楊曉渡警告紅頂商人謀取政治權力很危險

3月18日,楊曉渡在的「中國發展高層論壇」上發言時,警告說:「有些企業家特別願意同政府官員打交道,這裡面有兩種情況是不正常的:一種是資本希望被照顧,但有違市場的公平競爭原則;另一種是資本希望在掌握經濟權力之後謀取政治上的權力,這是十分危險的。」

楊曉渡並強調,紀檢部門將「嚴防暗操作」,特別是嚴肅查處「政治問題和經濟問題相互交織的案件」,「斬斷官商勾結的利益鏈條」。

上述言論在媒體上公開後立即引發輿論界的高度關注。眾多媒體紛紛在相關報導上以「企業家希望謀取政治權力很危險」點題。同時,針對楊曉渡這番言論的各種分析解讀也蜂擁而出。

陸媒《法制晚報》的微信公眾號「觀海解局」隨即發文稱,楊曉渡的上述言論劍指兩類「謀權商人」:一是直接潛入政壇攫取權力的「紅頂商人」;二是藏身官員幕後的「地下組織部長」。

文章並指,與前中共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家族關係極其密切的四川「黑老大」劉漢,前中共江蘇省委常委、秘書長趙少麟的兒子趙晉,前中共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的金主徐明等人,就是這類商人的代表。

不過,更多海內外媒體則認為,楊曉渡這番言論更可能是劍指前不久才被當局「勸回」北京,配合調查的中國資本大鱷肖建華

楊曉渡劍指紅頂商人的代表人物——中共權貴金融買辦肖建華?

據公開的資訊,中國明天系企業掌門人肖建華至少掌控著9間上市公司,身價400億元人民幣,在去年胡潤中國百富榜上排名第32位。

海外媒體曾披露,明天系集團公司牽涉多個中共權貴家族,其中包括曾慶紅的兒子曾偉、梁光烈的兒子梁軍、戴相龍的女婿車峰等,都與肖建華關係密切。因此肖被視為替眾多中共權貴家族賺取巨額財富的超級「白手套」,或被稱為中共權貴家族的高級「金融買辦」。

2016年12月底,海外多家中文媒體幾乎同時爆料稱,長居香港的神秘富豪肖建華,在中國傳統新年的大年卅晚,疑似遭中共警方跨境抓回中國大陸。香港警方隨後向港媒證實,警方曾於2016年12月28日接獲肖建華家人的失踪報警,但次日其家屬便聲稱已接到事主報平安的電話,並要求警方銷案。

隨後,肖建華掌控的明天系公司官網上先後於1月30日和31日,以肖建華的名義刊發了兩次聲明,否認自己被北京方面「綁架」回大陸,聲稱自己正在國外「治療」。並表白自己是「一向愛黨愛國」的華僑,「從未參與任何有損國家利益和政府形象的事情,更未支持任何反對勢力和組織。」又稱自己是加拿大公民,也是香港永久居民,不僅受加拿大領事保護,也受香港法律保護,本人還持有外交護照享有外交保護權。

隨後,有港媒發文分析稱,肖建華極力撇清自己與所謂「反對勢力和組織」關係的說法「相當值得玩味」;又質疑如果肖建華真的認為自己毫無過錯,為何還要主動提及自己是「加拿大公民」,他的「外交護照」又是從何而來?

2017年2月初,香港《南華早報》引述消息人士透露,肖建華是在北京「有關部門」人員的勸告下自願回北京「配合調查」。報導並披露肖建華案涉及2015年有人操控中國股市導致股災的事件,並涉及原中共國安部副部長馬建案的調查。

2015年夏秋之間,中國股市滬深兩市的指數持續暴跌,在短短約兩個多月的時間內大跌逾40%,導致市場崩潰。除了極少數涉嫌操縱股市的投機者獲取暴利外,幾乎所有的股民都損失慘重。

北京當局隨後指有人操控股市牟取暴利,並抓捕了證監會和中信證券一批「內鬼」和其他相關的商界人士,其中就包括被外界冠以「中國私募一哥」的徐翔。

期間,北京大學經濟學教授王建國稱連發微博,指中共內部的貪腐利益集團正試圖發動一場「金融政變」,通過搞垮國家經濟來奪取政權。

今年2月,有自稱資深媒體人向美國媒體放風稱,2015年夏秋之際發生前夕,自己在香港就聽到消息人士透露說「一個叫徐翔的,一個叫肖建華的,就是要利用股票市場的杠桿,要把習搞下臺。」

在肖建華被勸回大陸配合調查之前,徐翔已於今年1月23日被青島市中級法院以操縱證券市場罪判處5年半徒刑,並處罰金逾百億元人民幣。

因此,楊曉渡前日的這番言論被認為是間接坐實了2015年的那場股災背後暗藏的「經濟政變」黑幕,而捲入這場「經濟政變」的肖建華,其前途顯然十分堪憂。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