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澤東定林裡夫「反黨」 竟是這個原因

隨著歲月的流逝,許多往事會不時浮現在腦中,特別是對自己所經歷過的大事,由迷茫、迷惑到去思考、去探究,竟發現與己有關的反右和文革兩次大事件發生之前,都上演了一個前奏,只是這個前奏被中共刻意掩蓋而不為人所知,並且都以當年的中國科學院經濟研究所,後改名為中國社會科學院經濟研究所(以下簡稱經濟所)為背景。

第一個前奏:反右前夕,毛澤東親自發動全國人民「向科學進軍」,接著開始了反右政治風暴。反右運動中,主要整肅的是知識份子和民主人士個體,卻罕見地由中共監察委員會定案了一個特殊的反黨集團——「狄超白、林裡夫反黨集團」(以下簡稱「狄、林反黨集團」)。這在全國當時是獨一無二的。

第二個前奏:文革前夕,經濟所以四清為名,大張旗鼓地批判老幹部張聞天和孫冶方為「反黨聯盟」,繼而同上一個前奏一樣,迅即拉開文革殺人黑幕,順理成章地製造出了一個反革命修正主義分子、「蘇修特務」孫冶方,在全國大批特批。孫冶方被關監獄七年之久,張聞天被迫害致死。

經濟所是中國經濟學界權威學術機構,主要為中共經濟政策尋找理論根據。中共建政後,經濟所建立的第一個黨支部是由代理所長狄超白擔任黨支部書記,林裡夫為經濟所黨支部委員,同時任研究員和研究生導師等。狄超白被打倒後,孫冶方接任了經濟所所長。他們都是人品正直、學識淵博的經濟人才。但幾年內經濟所兩屆領導人皆相繼被打倒,慘遭迫害。

「向科學進軍」的鬥爭是經濟所,也是經濟學界第一次大規模的內部鬥爭,被認為是對經濟學界一場災難性的打擊,成為學術問題政治化的開端。

本文旨在追根溯源「狄、林反黨集團」的由來,揭開毛澤東和中共勾結日偽、破壞抗日的漢奸秘辛。

一、毛澤東的黑名單

在中共歷史上,1956年似乎是比較風平浪靜的一年。但是,1956年1月,中共召開了「全面解決知識份子問題」會議。在此之前,1955年,毛澤東專門召集中共中央書記處全體成員和有關方面負責人開會,確定了由周恩來負總責的10人籌備會小組成員:彭真、陳毅、李維漢、安子文、徐冰、張際春、胡喬木、周揚、錢俊瑞等,要求文教、衛生、科學、工程技術等部門,把本系統內人員分成「好、中、差」三等,蒐集其情況上報中共10人小組,為反右做準備。

10人小組中的周揚,文革中被關押審查,出獄後,於一九七五年良心發現,披露了一個秘密:「抓右派之前,(毛)主席給我一個名單,名單上的人都要一一帶上帽子,而且要我每天匯報『戰果』。我說,有的人鳴放期間不講話,沒有材料,怎麼辦?主席說,翻延安的老賬!周揚說:「我當時常常說『在劫難逃』,許多人聽不懂。」

毛澤東要整的人是誰?筆者猜測,毛澤東名單上的第一人應該是林裡夫。因為毛於1956年發起的一場假以「向科學進軍」名義,實則整人的鬥爭,其焦點和被鬥爭的第一人,是以中國科學院經濟所的林裡夫為目標,在接踵而來的反右運動中,中國科學院批鬥的第一人仍是林裡夫,並被批到全國。毛澤東為什麼要整林裡夫?且聽筆者逐一道來。

二、「向科學進軍」的幌子

林裡夫在經濟所的頭銜,不過是個黨支部委員,研究員等,沒什麼了不起的,可他卻曾是個聲名顯赫的人物。

他1928年參加革命,1929年加入中共,曾擔任過很多重要職務。他自幼就讀私塾,熟讀經書,後求學北大、留學日本,精通英、法、德、俄四種文字,有「奇人」和「活字典」之稱。他為人耿直,才華橫溢,在學術上有獨到的見解和造詣,曾創辦東北計畫統計學院(現今的東北財經大學),並與狄超白共同創辦了全國權威經濟學刊物《經濟研究》。

林裡夫是受到傳統文化熏陶的知識精英,卻不幸參加了中共。在日軍侵華時,他以民族存亡為己任,領導了全國的抗日組織「中華民族武裝自衛委員會」(以下簡稱「武衛會」)對日鬥爭。因與漢奸毛共背道而馳,成為毛心頭之患,欲置之死地而後快,因此設下「向科學進軍」的陷阱。

眾所周知,中共建政後到文革結束前的幾十年間,歷次政治運動把中國經濟搞得幾近崩潰,而世界經濟和科學水準卻在正常社會狀態下得到了高速發展。倘如中共真要向科學進軍,則需大批知識人才投入科研專案和國家建設中,但毛卻於「向科學進軍」的第二年,把至少55萬知識精英打成右派,發配到農村去勞改。特別在全國大造聲勢向科學進軍時,一隻黑手正通過中宣部閻王殿,操縱經濟所的一群年輕人開始了對林裡夫的鬥爭。

三、請君入瓮

1956年1月,周恩來在中共召開的知識份子問題會議上,作了《關於知識份子問題》的報告,毛澤東在會上鼓動黨內外知識份子在全國「迅速開展向科學進軍」。

中科院黨委立刻作出「在十二年內趕上世界科學先進水準」的具體決定。林裡夫對上頭決定信以為真,提出年輕人要做好助手,與老科學家共同推進中國科學發展,但遭到經濟所年輕人的反對。當時已是黨員的實習研究員吳敬璉,鼓動經濟所的年青人以要求減少工作任務,拿出時間系統學習,以備考候補博士學位(當時的蘇共學位制度)為由,群起反對林裡夫。狄超白提出青年「以國家利益為重」,把工作和學習結合起來,也遭到反對。

這場工作中的正常爭論,按照毛澤東的陰謀,很快發展成為一場大規模的政治鬥爭。中宣部指派當時的科學處處長於光遠親自指揮,中宣部鄭必堅和《中國青年》記者到經濟所蹲點,寫出批判林裡夫的文章。吳敬璉受命挑起的這場圍繞著「是以十二年內趕上世界科學先進水準」,還是以考副博士學位為中心「向科學進軍」的爭論,很快演變成向狄超白、林裡夫負責的經濟所黨支部的鬥爭,並在吳敬璉的作用下,迅速從經濟所刮向全國,全國各條戰線的青年人紛紛效仿,要求為爭取「副博士學位」而鬥爭。

經濟所團支部委員裴俊生出於對事實的尊重,給《中國青年》寫文章澄清事實,在《中國青年》置之不理的情況下,於1956年10月和11月,按正常程式向時任團中央書記處書記的胡耀邦反映情況。就在科學院黨委罔顧事實,欲下達對林裡夫處分的決定草案時,胡耀邦約見了經濟所團支部的裴俊生、江明、宋博凱、李維惠四人。

當胡耀邦瞭解到真實情況後,說:「聽一面之詞是不對的,《中國青年》批評錯了,林裡夫、狄超白受了委屈,請你代我向狄超白、林裡夫道歉。」胡耀邦的表態與毛澤東的虛偽狡詐形成鮮明對比,胡耀邦日後也遭到中共的批判。

裴俊生等人與胡耀邦的這次談話,後來寫成一份書面材料,整理上報科學院黨委,暫時阻止了中科院黨委對林裡夫處分決定草案的下達。

1957年2月,林裡夫因科學院黨委批評了狄超白和林裡夫,寫了一份書面材料,交中國科學院領導轉交毛澤東。1957年3月,毛澤東、周恩來對「為副博士學位而鬥爭」做了虛假的批評否定。

此時,始終阻撓林裡夫發表反駁鄭必堅文章的中宣部也一反常態,批准和支持林裡夫在1957年4月23日的《光明日報》上發表《引導青年向科學進軍的兩條不同的道路》一文。文中批評了「向副博士學位進軍的道路」。

但是,「向科學進軍」的這場爭論和鬥爭尚未有後續的回應和尾聲,即不了了之,接踵而來的是1957年6月8日,毛澤東親自執筆發動「反右派」鬥爭,從此掀起了全面迫害中國知識精英的反右運動。

四、他仍是被批鬥的第一人

中國社會科學院某研究所一位所長,反右時就讀於上海復旦大學經濟系,他告訴筆者,「向科學進軍」時,中國科學院批鬥的第一人就是林裡夫,反右時,中科院批鬥的第一人還是林裡夫。

毛澤東發動反右運動後,中國科學院迅速由「向科學進軍」轉向反右,繼續批判林裡夫。經過一個個鬥爭回合,中國科學院黨委終於在整風反右後期把林裡夫打倒,擬定林裡夫為右派份子和「林裡夫反黨集團」。但是,作為經濟所整風反右核心小組組長的狄超白不同意這個定性。(當時狄超白的主要精力放在社會上,經濟所的領導權實際掌握在中國科學院黨委派去的董謙、賀立手上)。

為此,中國科學院黨委說狄超白右傾,撤掉了他的整風反右核心小組組長職務;其後,又誣陷他長期與黨的方針政策「鬧對立」,把「林裡夫反黨集團」改為「狄超白、林裡夫反黨集團」,併進一步把經濟所黨支部成員、同意他們意見的黨員、團員,以及反對「為副博士學位而鬥爭」的一般群眾打成「狄、林反黨集團」成員。狄超白被開除黨籍,並撤銷了黨內外一切職務。這場鬥爭本是針對林裡夫來的,狄超白卻因支持林裡夫而受到了牽連。

1958年3月,林裡夫被扣上「右派」帽子;1958年5月,林裡夫被誣為「狄、林反黨集團」,被開除黨籍,剝奪了包括寫文章和領工資在內的一切權利,每月僅發給林裡夫25元生活費,家屬子女每人每月12元,並擬發配林裡夫去黑龍江勞改。

林裡夫1955年在《經濟研究》上發表的學術文章也被定性為「反黨反社會主義」的文章;他於1957年4月23日在《光明日報》發表的《引導青年向科學進軍的兩條不同的道路》一文則被說成是「動員全國青年對共青團中央、高教部、中國科學院進行鬥爭」。

裴俊生等四人向胡耀邦反映情況也被扣上了「非組織」活動,「反黨宗派」活動,成為「狄、林反黨集團」的重要「罪證」。裴俊生也成為「狄、林反黨集團」重要分子,被發配內蒙二十六年。

江明、宋博凱、李維惠等「狄、林反黨集團」成員,均受到不同的處分,甚至給林裡夫打過字的打字員熊彬彬等也被誅連。他(她)們為此付出了青春、事業和家庭,甚至生命。高崗的外甥江明,當年二十多歲,未婚妻與他分手,幾十年未婚。當時的經濟所黨支部組織委員、人事科長徐雲被誅連後調回老家,不久即去世;狄超白未等到平反即與世長辭。這場鬥爭還株連到經濟所外之人,如中國人民大學老教授王放勛、歷史所(現中國社會科學院歷史研究所)的鄧福秋等。他(她)們都被調往邊遠地區工作,二十餘年後才回到北京,有的至今下落不明。

「向科學進軍」和反右運動,使經濟所黨支部全軍覆沒。按理說支部是組織賴以生存的基礎,黨卻把一個黨支部打倒了,這本身就是個奇聞;而林裡夫按照黨的意圖辦事,也被黨打倒了,這更是絕妙的諷刺。我們不禁要問:這個黨究竟是個什麼東西?

但接替狄超白任所長的孫冶方,把「有才」、「活字典」的林裡夫保下了,留在所內監督改造,使林免於「勞改」之災,但其自己不幸成為下一個被整肅的對像。當然,孫冶方被整原因不止於此,但文革中,「包庇右派份子林裡夫」是孫冶方被批鬥的罪狀之一。而文革前,賣力整倒林裡夫的於光遠等人又開始了對張聞天和孫冶方的批鬥。此後於光遠等人都被提拔重用,成為「著名經濟學家「,甚至「泰斗」,仕途一路順風,青雲直上。

五、毛澤東要翻的延安老賬

毛澤東要翻的延安老帳,與林裡夫有關,其中隱藏一個巨大秘密。1934年至1936年,林裡夫在上海擔任「武衛會」總會負責人,領導全國幾十個分會和中共周邊組織抗日。但「武衛會」很快被中共內姦從內部分裂、破壞。著名的」一二.九」運動,就是「武衛會」的北京分會和周邊組織在總會被破壞後,自發領導的抗日救亡運動。林裡夫與組織失去關係後,於1937年去延安反映情況,要求中共沿著他所提供的線索追查破壞抗日的內姦(實為漢奸)。

林裡夫到延安後,擔任了中共臨時中央政府西北辦事處內務部秘書(曾為張國燾做秘書)、兼陝甘寧特區民主政府選舉委員會秘書、及陝甘寧邊區政府主席團秘書,還任陝北公學第一屆政治經濟學教員,是延安名人。

這期間,毛澤東讓周揚給他寫兩篇文章。周揚說,這樣的文章他不會寫,推薦林裡夫寫。于是經毛澤東同意,林裡夫為毛澤東寫了兩篇關於抗日統一戰線的文章,收錄在《毛澤東選集》裡。周揚為什麼不會寫?內中大有文章,在此不提。

周揚比林裡夫先到延安,據說林裡夫曾領導過周揚,兩人相見後,互談各自的經歷。當時做地下工作都使用化名,互不相知,現在知道彼此正是曾互相鬥爭的「兩大敵對組織」。康生到延安後,知道了此況,反誣林裡夫為內姦,於1939年將林裡夫關入延安保安處。

在獄中,康生親自指揮對林裡夫使用上大褂,電刑、肛門用刑、暴打等酷刑折磨。他被吊起雙臂毒打,胳膊腫脹得比大腿還粗,儈子手對他胳膊一頓暴打,鮮血噴濺一地。康生還不放手,讓人打他的腦袋,說往死裡打,打死了沒關係。林裡夫腦力過人,有超強的記憶力,這許是康生讓人打他腦袋的原因吧。儘管林裡夫的腦袋受過刑,其腦力還是超過一般人,但酷刑折磨卻打壞了他的中樞神經主管腸胃的功能,造成他終生排便困難。在嚴刑拷打,酷刑折磨面前,林裡夫始終,從不承認自己是內姦。

延安整風後,保安處關押了據說有上千名幹部,林裡夫帶難友們勇敢鬥爭,受到難友們的敬佩,大家稱他為「奇人」。延安整風結束後,被關押的難友們都出獄了,大家高興地歡呼「感謝毛主席」。林裡夫卻說:還感謝呢,這裡跟毛主席就隔著一個窯洞,這裡發生的事情毛主席能不知道嗎?

林裡夫並不認識康生,康生為什麼對他下如此毒手?林裡夫在被迫害中忽然明白了原委:康生就是破壞「武衛會」的最大的內姦(漢奸)。出獄後,他即給毛澤東寫信揭露康生,繼續要求中央沿著他所提供的線索追查破壞抗日的內姦(漢奸)。此時正值毛澤東去重慶談判,毛澤東故意把林裡夫揭露康生的材料攤開放在桌上,被人看到告訴了康生,康生看後氣得暴跳如雷,跳起來大叫:氣死我了!從此,林裡夫被康生不斷追殺。

1958年,當中宣部有關負責人宣佈林裡夫被定為右派和反黨集團時,說了如下的話:「林裡夫一貫好在黨內打官司,向黨作鬥爭,這一次就要使他這一輩子再沒有可能再在黨內打官司,向黨作鬥爭了」。林裡夫一切都明白了:這是康生的話,康生這夥人因為他要追查隱藏在黨內的內姦而整他。

但林裡夫始終不知道,他要追查的最大的內姦、漢奸正是毛澤東本人。如果按他提供的線索追查下去,豈不追到毛澤東頭上來了?不把林裡夫打下去,毛澤東能安生嗎?于是在毛澤東授意下,構陷出了這個「狄、林反黨集團」。

六、漢奸毛澤東

毛澤東是最大的漢奸,這從現有很多檔案資料中都得到了證實。抗戰時,曾慶紅父曾山和潘漢年、饒漱石、揚帆等奉毛澤東命勾結日軍和汪精衛,都有據可查。現摘一部分網文如下(略有改動):

文革中,內務部造反派批鬥曾山勾結日軍的歷史問題時,曾山解釋說,他在新四軍軍部當組織部長的時候,按照延安黨中央的指示,確實和日本方面的人員有過接觸,但這是抗日活動的組成部分,整個活動安排都及時用電報向中共中央作了請示,並得到批准。造反派不相信曾山的辯解。有人提議說:「這事倒也好辦,既然曾山說一切活動都得到了黨中央的批准,我們派人去中央檔案館查閱一下歷史檔案,問題就可以澄清了。」

于是當事人經過嚴格的審批手續,拿著謝富治等人的批件,同內務辦公室的人,驅車到了位於北京西郊溫泉的中央檔案館。「軍代表仔細檢視了批件,沒有猶豫,即指示工作人員照辦。共找到有關此項活動的四份電報,有曾山報告的情況,也有中共的正式批文,還有毛澤東、劉少奇、周恩來、任弼時、康生的簽名真跡。那時陳毅在延安參加整風,有的電報他也看了。」(參看:抗戰時曾慶紅父曾山奉命勾結日軍)

抗戰期間,潘漢年也奉毛澤東之命主動勾結日寇,從事賣國行為。日本學者遠籐譽教授在日本外務省的機密資料中查出毛澤東的特別代表潘漢年當年向日軍提供的情報原件,找到了中共與日軍勾結的鐵證,攥寫、出版了《毛澤東與日軍共謀的男人》一書。

書中記載了潘漢年在汪偽特務頭子李士群的安排下,會見日本華中派遣軍謀略課長都甲大佐的對話:「都甲說,清鄉的目的是為了強化治安。日本方面目前最關心的是津浦線南段的運輸安全。只要新四軍不破壞這一段的鐵路交通,日方則希望和新四軍有一個緩衛地帶。潘漢年說,新四軍的發展很快,目前正在穩步地鞏固和擴大農村根據地,也無意立即佔領鐵路交通線和其他交通據點。日軍要給新四軍一定生存條件,否則游擊隊就會隨時破壞鐵路交通的。」

潘漢年還通過袁殊與日本駐華最高特務機構「梅花堂」建立聯繫,並領取活動經費。王明寫《中共五十年》一書對此事也有披露。王明在書中說,毛澤東曾派新四軍政委饒漱石和新四軍的偵察科長胡均鶴與日軍和汪精衛政權秘密進行談判聯合問題,中共抗日戰爭時期,表面上主張抗日,暗地裡採取一切手段進行反對蔣介石政府,甚至不擇手段的與日本和汪精衛偽政權合作,進行著背叛中國民眾的活動。

一九五五年毛澤東藉口反對『高(崗)饒(漱石)聯盟』而逮捕了饒漱石並把他折磨至死,同時利用這次運動把潘漢年(前新四軍偵察科長)以及胡均鶴抓起來,胡還被處決了。因潘漢年是饒漱石根據毛澤東的命令派去和日軍與汪精衛談判的代表,而胡均鶴則是前日佔區和汪精衛的談判代表(胡均鶴當時背棄了共產黨,但在上述談判過程中潘漢年又說服他重新為中共工作)。毛澤東的這些行動都是為了一個目的,即清除他執行民族叛賣路線的見證人。

此外,遠籐譽教授還在臺北圖書館找到了毛澤東當年「70%發展、20%妥協、10%抗戰」秘密講話的原始證據。

大陸出版的《南京志史》披露了一則被封存了近半個世紀的醜聞。毛當年竟然背著國民政府,背著四萬萬浴血抗戰的同胞,私下裡透過秘密管道,派揚帆與日本最高軍政總部議和。

該書揭露:一九四五年六月,設在南京的日本中國派遣軍總司令部來了一位神秘人物,此君自報家門:我是新四軍聯絡部長揚帆。衛兵們大驚失色,緊急通報上去,軍部的長官連忙出迎,慇勤接待,抗戰史上的一篇黑幕故事從此開始。事情是這樣的,太平洋戰爭的爆發,使日本陷於戰線過長的困境。中國戰場上,國軍仍頑強抵抗。為了挽救這種極其被動的局面,岡村甯次向新四軍軍部發出了議和資訊……新四軍接報,因事關重大,即由華東局請示中央。延安方面反應奇快,密電答覆:可以和日方秘密接觸。

六月初,日軍派出了以日本天皇的乾兒子、日軍總司令部參謀部對共工作組組長為首的使團,向毛共提出了局部和平的方案,並建議毛共方面派出負責官員前往南京與日軍總部首腦直接談判。經毛共中央馳電批復,新四軍聯絡部長揚帆便起程赴南京。

抵寧次日,日本中國派遣軍總司令部副參謀長今井武夫和揚帆開始正式談判,並提出「局部和平文本草案」,除雙方停止軍事行動以外,日方還答應讓出八個縣城,新四軍保持中立,也可以將來和日方合作,共同對付蔣介石的國軍和美、英方面……這化敵為友的第一次正式談判自然未獲實質性成果,但已協商好保持秘密接觸的級別、方式、地點、時間,為進一步談判做好了準備工作。這一系列賣國勾當便是弗拉基米若夫在一九四五年八月發現的秘密。

毛澤東和中共的漢奸嘴臉已在大量證據面前暴露無遺。毛澤東靠殺人滅口來瞞天過海,只能騙得了一時,騙不了永遠。歷史的真相無處不在,相信人們自會分辨是非曲直,對毛澤東和共產黨的醜惡嘴臉有個清醒明白的認識。

林裡夫生前希望永久保留他的檔案,因為他的檔案中記載著中共的罪惡。但要真正完整展現、揭開毛澤東和中共破壞抗日的歷史,還有待人們進一步發掘史料。本文僅是人們瞭解毛共真面目,揭開毛共假面具的一塊敲門磚,當迷霧的大門打開時,人們會看到令人震驚的真相。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