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建華案效應?中紀委放話:斬斷官商勾結利益鏈

【新唐人2017年03月20日訊】中國「金融大鱷」、明天系掌門人肖建華被抓後,北京當局加大了打擊「官商勾結」的力度。近日,中央紀委副書記、監察部部長楊曉渡,公開警告有些企業家「希望掌握經濟權力之後謀取政治權力」,「這是十分危險的」,他放話,紀檢部門將斬斷官商勾結的利益鏈條。

3月18日,在中共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主辦的中國發展高層論壇上,楊曉渡就官商勾結的現象發言,他說,有些企業家特別願意同政府官員打交道,這裡面有兩種情況是不正常的:一種是希望「被照顧」,另一種是希望在掌握經濟權力之後謀取政治上的權力,這是十分危險的。

他又指,有些中共官員為了一己之私,利用手中權力設租尋租,插手工程建設土地出讓,侵吞國有資產,大搞利益輸送,大發不義之財。他放話,紀檢部門將嚴厲防範權力與金錢勾結,斬斷官商勾結的利益鏈條。

楊曉渡是習近平的舊部,王岐山的得力副手。習近平任上海市委書記時,楊是上海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習近平、王岐山上任後,楊曉渡2014年1月被調任中紀委副書記,成為王的副手;去年底,楊曉渡又兼任國務院監察部部長。

分析認為,楊曉渡本次公開警告中國企業家謀取政治權力會「很危險」,這是中紀委放話釋信號,將重點清洗政界勾結,獲取政治權力金融大鱷,及江派窩點貪腐官員。

今年大年三十,被抓的「金融大鱷」、明天系掌門人肖建華,就被視為中共江派高層最重要的錢袋子「管家」、江派前常委曾慶紅之子曾偉的「白手套」,江派透過肖等操盤手,將中國的國庫掏空。肖建華本人也涉及多宗金融詐騙和犯罪。

江派窩點官員遭清洗

中紀委放話將斬斷官商勾結的利益鏈條的第二天,3月19日,新疆紀委官網通報了3起違反「習八條」的典型案件。

中石化新疆分公司原總經理馬安生因公款吃喝、虛開發票套取公款送禮等問題,去年6月被撤銷職務,由正廳級領導職務降為副廳級非領導職務。

新疆焉耆縣工商局市場經濟檢查隊隊長楊曉俊因違規接待問題,去年12月被警告處分。

新疆墨玉縣廣播電視臺臺長鐘安軍因違規收受禮金等問題,去年12月由副科級降為一般幹部。

當天,新疆阿勒泰地區地委書記鄧章武,與新疆林業廳前廳長尼加提‧馬合木提均因涉嫌「嚴重違紀」被審查。

落馬的鄧章武,現年55歲,2005年8月開始任阿勒泰地委委員,期間兼任阿勒泰地委組織部部長、副書記等職務,2013年3月升任阿勒泰地委書記,一個月後兼任兵團第十師黨委第一書記、第一政委。

落馬的林業廳前廳長尼加提‧馬合木提,今年64歲,早在去年2月就已經退休。他在2008年2月至2013年3月任新疆林業廳廳長。

新疆是江派的一大窩點,被指是江派前常委周永康的地盤,周永康的馬仔王樂泉、張春賢先後掌控新疆20多年。去年8月底,張春賢被免去新疆書記,隨後,習當局清洗掉了大批新疆官員。

兩會期間的3月6日,當局處理了6名新疆官員,其中3官員被逮捕、3官員被立案偵查。

去年兩會前夕,中紀委也曾在5天內,密集處理逾十名江派官員:廣州前政法委書記吳沙被立案審查;廣東移動原董事長一審被判無期;湖南國土廳原副巡視員被調查;湖北潛江市人大黨組書記、主任被調查;福建安監局黨組書記、局長被查;廣東醫學院前書記江文富被查。湖北、福建、遼寧、湖南、吉林、江蘇、廣東、河南還另有官員被查。

在上述案件中,中移動涉江澤民之子江綿恆的利益地盤;吳沙因迫害法輪功被「追查國際」列入追查名單;涉案的遼寧、湖南、江蘇、吉林、廣東、河南均曾是江派窩點。

去年10月,中共六中全會確立「習核心」後,一週內即替換7名省委副書記、7名紀委正副書記,國務院也有4大部部長換人;而習近平上臺后的4年內,更是撤換了24省江派公安廳長,還有多名江派政法委書記、公安廳長落馬。「習核心」確立後更有2人被判死刑。

外界關注,習近平當局反腐目標指向江澤民,佈局圍剿江派勢力的行動還在持續密集進行中。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云)

相關鏈接: 傳肖建華全盤招供 中紀委內鬼及大批太子黨浮出
相關鏈接: 傳北京密捕曾慶紅之子 肖建華「幫大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