蒂勒森訪華 專家:瞭解為主 分歧顯著

【新唐人2017年03月17日訊】美國國務卿蒂勒森將于本週六和週日訪問北京,而就在週五上午,美國總統川普發出推文,再次指出中共在朝鮮問題上無所作為。專家認為,無論是在戰略問題還是經貿問題上,美中雙方目前都存在明顯分歧,因此,蒂勒森此行只能是以彼此瞭解為主,不會在任何具體問題上有所突破。

在結束對日本和韓國的訪問之後,美國國務卿蒂勒森即將在週六和週日訪問北京。週五上午,美國總統川普發出推文,稱「朝鮮的行為非常惡劣。他們多年來一直在捉弄美國。中國沒幫什么忙。」稍早,蒂勒森在韓國訪問時也說,美國「對朝鮮的戰略忍耐已到盡頭」,而對朝鮮的軍事行動是「擺在桌面上的一個選項」。

預計,朝核問題將是蒂勒森與中共領導人會晤時的首要議題。而最近,中共一直對美韓聯手在韓國部署薩德反導系統問題上,持強烈反對態度。

國家利益雜誌執行編輯Harry Kazianis:「他們非常擔心薩德會收集中國的情報,給美國以優勢,發現中國的核能力與導彈發射情況,並提供給美國導彈防禦系統。」

除朝核問題外,目前美中之間在南海﹑東海﹑以及台灣等戰略問題上,都存在顯著分歧。而在經貿問題上,川普一直在嚴厲批評中共通過不公平的貿易政策,「從美國獲得了大量金錢和財富」。

國家利益雜誌執行編輯 Harry Kazianis:「雙邊貿易額超過六千億美元。太平洋兩岸數百萬的工作機會,曾經主導著美中關係。但現在美國明智地對這部份提出懷疑。這一撫平雙方分歧的主導因素正在消失。」

兩週前,美國國務院剛剛發佈了《2016年度各國人權報告》,批評中國惡劣的人權狀況。美國國會議員及人權機構也呼籲蒂勒森在訪華時,應直接向中共提出人權問題,並把它作為美中關係的核心。

國家利益雜誌執行編輯Harry Kazianis:「這是個以瞭解為目的的訪問。不會有很多突破。他們會就這些問題有坦率的對話,但最後只會是承認彼此存在分歧。」

外界指出,蒂勒森此行主要是為4月可能舉行的美中領導人會晤做前導。

新唐人記者王凱迪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