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薄時代「打黑明星」辭官 評:是必然

【新唐人2017年03月17日訊】大陸媒體日前曝出,重慶市檢察院檢察官幺寧,目前已經辭職,並且到異地謀生,轉行做了一名見習律師。評論認為,作為原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時期的「打黑明星」,幺寧走到今天這等地步,是一種必然。有法律界人士認為,幺寧是被權力人士利用後,遭拋棄的標誌性人物。

《澎湃新聞網》3月16號報導,當天,重慶市檢察院辦公室一位工作人員證實,重慶市檢察院檢察官幺寧目前已經辭職,重慶市檢察院公訴處的另一位工作人員也表示:「么寧是辭職了。」但他們沒有透露寧辭職的具體時間。

報導說,就在得知么寧辭職的頭一天,15號,網上曾流傳一份赴海外交流學習的行程計劃,這份計劃顯示,參與人包括一位叫幺寧的律師,並介紹說,「律師么寧」「曾任重慶市檢察院公訴處長、重慶市檢察官學院副院長」。

報導認為,網絡上說的「律師幺寧」就是原重慶市的「打黑明星」、重慶市檢察院檢察官么寧。

記者發現,目前《澎湃新聞網》已經刪除了這篇報導,但此前包括搜狐新聞網等多家媒體有進行轉載,並引發討論。

有海外媒體引述消息說,幺寧曾經應聘重慶市一家律師事務所,遭拒,後又來到成都一家事務所,做了一名最底層的見習律師。

「自由亞洲電臺」報導,么寧辭職轉行做律師的消息曝出後,多位法律界人士表示憤怒。陝西一位刑辯律師表示,么寧構陷李莊,至今沒有悔意。「當知道么寧成為律師後,很多律師都覺得自己被侮辱。」

中國問題研究人士張健:「我覺得無論么寧是在重慶的(司法)檢察機構,還是在成都的律師,這樣的一個崗位上,可能都會因為在協助幫助中共迫害,打擊人權,無論在李莊案上,還是在對法輪功學員的這些迫害上,她可能也是一個幫兇。」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從因果報應的角度來講,她走到今天的結局,都是一種必然,中共的長期洗腦,造就了很多不會獨立思考的邪惡打手,但是,這個不能成為打手們為自己開脫的理由,善惡的分辨來自人的天性,這個不管怎麼洗腦,都不會被完全泯滅。」

么寧在薄熙來主導的「重慶打黑」期間,先後擔任「文強案」、「謝才萍案」、「李莊案」的公訴人,尤其在李莊案中,幺寧的表現引起很大爭議。

2009年12月30號,李莊案庭審最後陳訴,么寧突然曝出,李莊以辦案為名嫖宿。李莊當庭抗議幺寧誹謗。李莊的辯護律師陳有西也指責么寧「人格有問題」。

而么寧當年成為重慶打黑「重要功臣」,獲「十佳公訴人」稱號,被薄熙來重用,一度升任重慶市檢察院公訴處長。

鄭浩昌:「一個人最終的功績,不是他的主子是否認可來決定的,而是由普世價值來衡量的,只有站在善良和正義的一邊,人生才真正立於不敗之地。」

2012年2月,隨著王立軍被免職,薄熙來的仕途也岌岌可危。2012年3月,么寧被免去重慶市檢察院五分院公訴一處副處長一職,同時失去中共「十八大」預備代表資格。

有法律界人士認為,么寧是又一位被權力人士利用之後,遭拋棄的標誌性人物。

張健:「么寧這樣的一個人,當你迫害的人多了之後,你也會感覺到早晚有一天,跟你這樣迫害別人的方式,來迫害到你自己的身上。」

中國問題研究人士張健表示,無論是誰,只要犯了罪,早晚都要受到審判。張健希望,更多像么寧一樣的人,都應該反思,做什麼事情,一定要站在道義的一邊。

採訪編輯/常春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