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陸生變共諜 影響的不只是台灣人

【新唐人2017年03月15日訊】台灣大陸學生周泓旭涉共諜案被捕後,引發台灣社會極大反響。除了台灣國家安全受到聚焦,一位在台灣求學的大陸學生向台灣媒體描述了自己「被監控」的處境與恐懼。他說,中國職業學生在台灣校園滲透嚴重。很多來台陸生長期處在被「自己人」監控的恐懼下,卻無法向外界求助。

曾就讀台灣政治大學企管研究所的中國學生周泓旭,因涉嫌向台灣學校、公務機關刺探機密,被台北地檢署以違反《國家安全法》申請羈押禁見,成為台灣首例曝光的陸生涉共諜案。

台灣媒體引述國安單位估計,在台共諜約有五千人,就連中央政府機關也被滲透。

目前在台灣就學、化名為趙民生的大陸學生,向《天下雜誌》透露,這次共諜案爆發他並不意外。他認為共諜案因牽涉台灣國家安全,才被台灣社會廣泛注意,但多年來許多來台陸生面對被「自己人」監控,卻無法向外界、向台灣政府求助,成為他們在台灣校園有口難言的恐懼,「處境真的很弱勢」。

趙民生說,放假回大陸時,有關部門會來找他。他身邊認識的五、六個大陸同學也有類似遭遇。有同學說在約談中,對方甚至會說出「我知道你在圖書館借了什麼書」、「交了什麼報告」等威脅話語。

而從他們掌握的信息來看,趙民生判斷是校園的線人系統提供的消息。

全球民主中國陣線主席盛雪:「中國大陸要掌握兩個情況:一是藉助於這些人,去控制在台灣讀書的學生,不讓他們受到台灣民主自由社會深入的影響,同時利用一些人在台灣去蒐集和刺探中共當局所需要的信息和情報。」

對於趙民生的爆料,全球民主中國陣線主席盛雪表示不意外。她說,中共政權的性質和模式,使得它成為全世界在統戰和間諜方面,有著最強大手段的政權。不僅在留學生領域,在所有的領域,包括在海外的華人社區都有這種情況。

盛雪說,此前她在多倫多舉辦六四紀念活動時,認識了一位在多倫多的中國留學生,互留了聯絡方式,後來這位留學生也受邀參加了一些活動。

盛雪:「結果他回中國去探親的時候,他就被國安找了。他完全意外的,他沒想到,結果國安找到他以後,就非常了解他在加拿大的一些言行、參加了什麼活動,就開始威脅他,讓他回到加拿大之後,繼續給中共國安工作。」

「即便在台灣這個自由的地方,我們也無法免於恐懼,但這個恐懼來源不是台灣,而是對岸。」趙民生如此說道,為了自保,他決定儘量與大陸學生隔離。

台大研究生協會會長吳昀慶:「(在台陸生)他們跟台灣學生的互動會比較自然一點,可是當整個群體裡面,可能有兩個,或是三個以上的陸生,他們就真的講話會比較保守。」

盛雪指出,中共這種做法,帶來惡劣影響,讓這些學生喪失了正常的求學生活,承受巨大壓力。她認為台灣如今面臨嚴峻問題,如果讓大陸學生來台,這種情況無法避免,家人都在大陸的學生,很容易受控於中共的要脅。但如果台灣關起門來,拒絕陸生來台,這種退步做法恐怕也讓台灣社會難以接受。

那麼台灣應該怎麼辦呢?

盛雪:「實際上我還是要強調一點,不管是對中國大陸,對台灣、對香港,對我們所生活的民主國家,我們所面對的威脅是完全一致的,那就是今天中共專制暴政的政權,它不斷的去要脅人、收買人、驅使人為它服務,在這個過程當中,很多很多很多人就不得不成為這個政權的工具。那麼最根本的還是說,所有的力量,包括港台澳、海外華人和民主國家的力量,都應該聯合起來,早一點結束中共暴政,因為中共暴政是所有這一切最根本的根源。」

除了保護台灣國家安全,保障學生在校園免於恐懼的自由,或許也是像趙民生這樣的大陸學生,他們共同的期盼。

採訪/朱智善 編輯/王子琦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