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默認「川習會」 新版莊園外交雙贏不易

【新唐人2017年03月15日訊】3月14日,中共外交部發言人就首次「川習會」問題回應媒體詢問時表示,中美雙方正就兩國元首及各個級別的交往「保持密切溝通」。輿論認為,雖然中、美雙方都在積極推進習近平與川普的首次會面的進程,但雙方所代表的國家利益訴求點都很具「火藥味」,要達成「雙贏」並非易事。

在3月14日的中共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有媒體記者提問,習近平會否如傳聞在今年4月訪美並與川普會晤。發言人華春瑩稱,中美雙方目前「正在就兩國元首及各個級別的交往保持密切溝通」。如果有進一步的消息,中方將會及時發布。

此前,美國媒體Axios 3月13日引述美國政府消息人士披露,美國總統川普計劃下月在佛羅里達州的馬阿拉歌別墅迎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來訪。美國國務卿蒂勒森本週訪華時,或將與中方商談有關「川習會」的計劃安排。

因此,華春瑩的這番回應被外界解讀為默認了Axios傳出的這個消息。並有觀察人士分析稱,首次「川習會」計劃安排在馬阿拉歌別墅進行,是延續了當年「習奧會」嘗試的「莊園外交」模式。

分析指,將兩國首腦的會晤安排在家庭莊園進行,可以避開辦公室會晤的那些繁文縟節,營造一種「田園風情和私密氛圍」。尤其在雙方希望改善兩國之間的緊張關係時,這種會晤模式或可起到一些「意想不到的積極效果」。

有北京政情觀察人士分析說,就習近平和川普這兩位元首的個性而言,這次會談將頗具看點,而美中雙方各自的利益訴求點也隱有「火藥味」。估計雙方在兩天的會談時間裡要想最終達成「雙贏」的結果並非易事,「恐怕還需要雙方拿出最大的誠意」。

據《美國之音》3月9日報導,美國國務院亞太事務助理國務卿丹尼爾•拉塞爾曾透露,美國國務卿蒂勒森3月15至19日的亞洲之行行程中,將與習近平會晤,並討論朝鮮的核武器問題,以及美國在亞太地區的經濟和安全利益等「實質問題」,為美中兩國未來四年的關係「規劃道路」。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