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耀邦遺孀病逝攪動政治輿論 北京低調戒備

【新唐人2017年03月14日訊】日前,中共前總書記胡耀邦的遺孀李昭於北京病逝。由於1989年胡耀邦去世被視為「六四」事件的導火索,中共當局對李昭的後事處理低調戒備,大陸相關報導及微博評論被刪除。

據BBC報導,最先刊出李昭死訊的《新京報》網站,目前該報導的頁面已經不存在。而中共黨媒新華網、人民網、央視等,都沒有報導李昭去世的消息。

另外,在大陸社交網站微博上,評論李昭逝世,以及因李昭逝世而再評價胡耀邦的留言被大規模刪除。不過,習近平母親齊心贈送的花圈照片卻在網上流傳。

香港《東網》評論文章稱,當局對李昭逝世的報導,顯示對該事件早已有準備,即整個葬禮以私誼事件辦理,而不能政治化,以防自由派利用這宗葬禮掀起一股重評胡耀邦功績,平反「六四」事件的風潮。

文章稱,一些極左派也希望利用這次事件對自由派落井下石,對胡耀邦及其家人冷言冷語,而這無疑將激發自由派的反擊。左右兩派相互攻擊形成更大的輿論風潮後,會讓當局更難以處理。

文章認為,為了應付「六四」這個政治包袱,當局從一開始就對李昭之死做好預案,既勸囑家屬低調平和,又大力刪除網路各種「雜音」,同時允許胡的親屬舊友前往弔唁,防止自由派的反彈,一場原本普通的葬禮讓北京如臨大敵。

1987年,胡耀邦因為被指責反對「資產階級自由化」不力而被迫下臺。1989年4月胡耀邦病逝,引發大陸民眾的大規模悼念活動,其後演變成學生的抗議示威運動,最終在中共的殘酷鎮壓下,造成震驚世界的「六四」慘案。

(記者陳遠輝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