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嚴控意識形態 殃及外國童書

【新唐人2017年03月13日訊】隨著中共對意識形態發起的又一波嚴厲管控,中國孩子們所鍾愛的外國童書也受到殃及。大陸多家出版社最近接到通知,2017年將限制引進外國童書。中共聲稱,此舉是為了抵制所謂「境外勢力」的影響,意識形態控制要從娃娃抓起。

阿里巴巴旗下的淘寶網日前突然宣佈,從3月10號起,禁止出售、代購中國大陸以外發行的出版物。這被外界解讀為是中共對境外出版物將進行更嚴格的管控。

《美國之音》中文網報導,大陸出版界業內人士透露,多家出版社近來接到口頭通知,2017年將限制引進外國童書,據稱目的是抵制所謂「境外勢力」的影響,加強意識形態控制。

語言文化專欄作家高天韻:「這是很可笑的一個舉措,但是和中共對百姓一貫的在意識形態、價值觀方面的控制和它的愚民洗腦,這是一脈相承的。所以也不足為奇。」

語言文化專欄作家高天韻表示,中共建政60多年以來,一向嚴控教科書,對思想意識形態方面的灌輸和嚴控從來沒有放鬆過。而中共現在特別強調要抵禦「境外勢力」,甚至把童書也和境外勢力挂鉤,是因為今天中共面臨的形勢和以往有很大不同。

高天韻:「就是中共執政的根基已經被徹底動搖了。大家都看到,現在大陸社會亂象頻出,百姓是民怨沸騰,全國上下沒有什麼人真正相信共產主義。中共的路也走不下去了。民眾對於中共執政的合法性產生了深深的懷疑。」

高天韻談到,很多民眾和中共體制內人士都在期盼中共垮臺,拋棄中共已經成為普遍呼聲。因此,中共嚴控外國童書的舉措,恰恰是其虛弱和恐懼的表現,它必然要試圖挽回敗局、鞏固政權,但結果肯定是徒勞的。

資料顯示,在《亞馬遜中文網》少兒圖書銷售排行榜上,前10名中有7名都是外國童書,足見中國人對外國童書的青睞。

大陸自由撰稿人朱欣欣:「外國童書相比中國童書來說,更有趣味性,更能夠貼近兒童的特點,在價值觀上具有西方的尊重人性、傳播真善美的特點,沒有那種政治說教。」

大陸自由撰稿人朱欣欣表示,中共希望兒童只接受官方紅色文化、黨文化的灌輸,害怕外國童書幫助兒童培養獨立自由的精神,從而影響它的文化專制。此外,中共也害怕競爭、害怕外國童書影響國內童書的銷售量與影響力。

據報導,這項禁令目前已經開始實施,大陸新聞出版總署拒絕或延遲給一些進口童書發書號,導致這些書籍無法出版。

此外,去年底,中共就已經開始限制私立中小學校的國際課程,號稱要「牢牢把握國家主權和意識形態」,從娃娃抓起。同時,中共還變換手段,試圖盜用傳統文化,隱蔽地對國民洗腦,對外輸出中共意識形態。

對此,高天韻分析指出,中共的本性是邪惡的、反人類的、反文明的,使用暴力與謊言治國,而中國傳統文化是建立在敬天信神的基礎上,講究「仁義禮智信」的,與中共的「假、惡、暴」是根本不相容的。因此,中共不可能真正的去弘揚中國傳統文化。

高天韻:「但是它為什麼要談這個呢?就是它要假扮成中華文化的傳播者,要打著這個旗號籠絡人心。但是從另外一個方面來看,中共實際上所做的是背道而馳的,比如它在海外強力打壓神韻演出,而神韻藝術團是真正恢復和弘揚中華傳統文化的。」

頗具諷刺意味的是,雖然中共一直痛批西方價值觀,但中共官員卻都紛紛將自己的子女送到海外,就讀西方的高等學府。

採訪/易如 編輯/李謙 後製/葛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