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軍改反腐暗流不斷 19大考驗習核心權威

【新唐人2017年03月13日訊】中共兩會即將結束,兩會的諸多議題,如軍隊工資改革等均沒有通過,中共內部對此分歧嚴重,博弈加劇。外界分析認為,習近平對金融掌控的不足是軍改實行的阻力,習能否貫徹執行反腐主張,今秋的19大對習核心權威將是一次重大考驗。

接近中南海的北京消息人士對博聞社表示,雖然18大確立了習近平在中共黨內的「核心」地位,但是習在很多層面仍然無法做到一槌定音。

財政不足 軍改受阻

消息人士舉例,掌控軍隊是習近平的重頭戲,目前軍隊的改革通過反腐、裁員、整編和重組,習已牢牢樹立在軍隊的威望。習打算繼續增加軍費,擬提高軍人薪資,但因財政不足暫時未能實行。

「今年軍費預算增幅再度下調,只有百分之七,比去年百分之七點五還要低,增幅創十幾年最低。軍方表面不說,但是背後意見不少。」

分析認為,習近平目前亟待解決的是對金融領域的全面掌控,自習近平全力反腐、打貪以來,以江派為主的「高危資金」因懼怕被清算,拚命外逃。

據香港《動向》雜誌2016年11月披露,2016年1月到9月,中國大陸資金非正常流失高達21,400億元人民幣。

中南海消息人士透露,金融大鱷肖建華是中共江派高層最重要的錢袋子「管家」,經手的資產多達2萬億人民幣(近3000億美元)。

中共內部有人分析,肖建華在做著掏空中國和打造包圍中國的金融圈的事。這對北京當局的金融安全造成很大威脅。

有傳聞稱,在金融屆浸淫已久的江澤民和曾慶紅家族調集大量資金,通過肖建華惡意做空,在股市上發動金融戰爭,企圖搞垮大陸經濟,逼習近平下臺。目前,習當局正全力打擊資金外逃,習江廝殺聚焦在經濟層面。

不久前,肖建華被強制帶回,分析認為,這對北京當下的反腐和「十九大」佈局都很有價值。

公開財產考驗習核心

最近,有北京消息人士透露,中共十九大高層換屆規定,高層准人選必須向社會公示個人財產、接受監督。

兩個不同的北京消息人士向博訊透露,十九大高層人事安排制定的原則,包括准候選人必須得到中央政治局委員80%以上的贊成票;需陳述個人政治抱負和政治理念;必須向黨、內外公開公示本人、配偶及家屬的經濟收入、財產;接受配合組織的查核。

中共黨史學者、原軍院出版社社長辛子陵2月14號對希望之聲說,反貪打虎要作為制度,就是要實行官員公示財產的制度。過去通不過就是因為中共貪官數量是85%以上,都不乾淨。所以,貪官們抱成一團,抗拒這個政策。

辛子陵認為,現在,一個個大老虎都被除掉了,習近平、王岐山帶頭公佈財產,其他人不公佈也不行。如果能行得通,可以提高習核心的威信。如果這一點行不通,那習核心的威信就大受影響。

時政評論家文昭分析,江澤民所扶上臺的現任政治局常委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張高麗已面臨退休走人。基本上,往後習、王可以按照自己的意志行事。但對他們來說,搞官員財產公開制還是有必要性的。最起碼官員財產公示是一個標誌物。

兩會結束後到年底十九大,習近平將會出臺什麼樣的改革舉措,習核心的權威能否徹底掃清一切障礙,尤其是江派的阻擾,值得關注。

(記者羅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