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電影《夾邊溝》 三千「右派」血淚史

【新唐人2017年03月12日訊】2010年電影《夾邊溝》在威尼斯國際電影節,作為「驚喜之作」首映。不過,由於題材敏感,影片無法在中國大陸上演。今天的「翻牆看電影」,我們要為大家介紹這部影片《夾邊溝》。

夾邊溝》是根據楊顯惠的小說《告別夾邊溝》中的片段改編,以中國甘肅右派勞改農場為背景,描繪了右派分子被強制勞動改造的悲慘景象。

導演王兵從拍攝記錄片起家,《夾邊溝》是他的第一部劇情片。影片運用寫實的手法,冷靜的再現當年的真實。

「起來」「推到旁邊去!」

這裡是甘肅夾邊溝農場,關押了一大批勞動思想改造犯人。

1957年5月至6月間,中共統戰部先後召開了14次所謂的「座談會」,自稱「極力徵求」中共以外的人士對中共的工作提出意見。於是各界人士,主要是知識分子們,開始向中共表達不滿或建議改進。新聞界也跟進,刊出各種聲音。這段時期被稱為「大鳴大放」。當時的知識分子們以為中共勇於自我批評,值得鼓勵。然而他們卻不知道,他們正一步步落入了中共設下的圈套。

面對越來越多批評的言論,毛澤東認為這些言論將危及中共在中國政治中的的領導地位,於是本性露出。中共開始大規模抓捕這些所謂的右派分子,這就是所謂的「反右運動」。

這些人全然被打成右派,送往勞改農場進行所謂的思想改造。夾邊溝勞改農場就是其中一個。

夾邊溝是在甘肅酒泉戈壁沙漠中的一個勞改農場,1957年到1960年,有三千多名右派被遣送這裡做苦役。

片中有位右派的家屬,千里迢迢跑到夾邊溝,只為確認自己的丈夫是否還活著,一位同樣受勞改的右派分子告訴她,她的先生被埋在遠方的土堆裡。當她看到滿地的屍體時,她只能無奈的哭泣。

隨著中共「大躍進」之後的「大饑荒」,夾邊溝像是一個被遺忘的死亡角落,在天寒地凍的沙漠中,他們與世隔絕,終日勞作,吃盡了荒漠上能吃的和不能吃的所有東西。他們連逃跑的力氣都沒有,紛紛餓死,最後甚至發展到人吃人的地步。

許多學者把「反右」看成是中國現代史上一個極為重要的事件,因為它徹底改變了中國大陸的政治版圖,扼殺了獨立思想存在的空間,為毛澤東和中共以後幾十年的災難性政策奠定了基礎。

導演王兵在2010年接受《新唐人》記者採訪時表示,作為藝術家應該表現對人的關注,而電影可以起到傳達的作用。

導演王兵:「我是要給所有看的人一個真實的,曾經發生過的,有這麼一個人物,有這麼一個事件。人與人之間,最重要的就是溝通,藝術在這個社會當中的職責,它就是溝通的作用。」

導演王兵表示,作為今天的中國人,我們能夠回顧、正視自己的歷史,同時要尊重歷史,不是為了抗議任何東西,只是為了讓未來我們這個社會更加合理、更加公正、更加自由。

編輯/黃億美 後製/郭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