卸磨殺驢 中共反韓姿態急轉 維穩密件曝光

【新唐人2017年03月13日訊】由中共官方煽動起來的中國大陸民間「反韓」風潮方興未艾之際,中共官方的態度突然出現逆轉。日前有在樂天超市示威抗議「不停話」的人被中共警方帶走,更有個別地區政府或公安下發的防控反韓遊行、示威的通知被曝光。有分析認為,中共政府這種態度反轉,可能是北京當局擔憂民間反韓運動失控,演變成反政府行為。

近日,中國大陸多個省市相繼爆發民眾抵制樂天、抗議韓國部署薩德的反韓運動。不過,正當這些反韓運動開始升溫之際,中共官方、警方的態度由最初的慫恿、放任態度轉變為「防控」、「維穩」。

首先遭到警方干涉的是四川省成都市環球中心的樂天百貨門前3月10日發生的民眾示威行動。

網路上流傳的視頻顯示,聞訊趕到抗議現場的警員不但沒收了示威者拉開展示的抗議橫幅,還驅趕他們離開示威現場。更有一名在成都樂天瑪特超市門外示威的人被多名警察強行拉走,押上警車。

同時,網上被曝光的河北省「滄州市涉韓維穩任務職責分工」的影印件顯示,當地政府要求當地公安、國安等部門蒐集涉韓聚集遊行的情報訊息,並要求對示威活動的挑頭人員進行嚴查。


網傳河北省「滄州市涉韓維穩任務職責分工」的影印件。(網絡截圖)

據香港東網報導稱,近日中國各地的民間反韓活動都不同程度受到警方壓制,有的地方拿著標語遊行抗議的隊伍走到半路被地方警察攔截,示威者的標語被沒收,示威活動被警察驅散。

3月12日,深圳市公安局公交分局下發的一份緊急通知在網路上被曝光。其內容指:根據市公安局領導的指示,為了防控反韓人員攜帶反韓宣傳品經地鐡到路面組織反韓遊行示威活動,地方上要進一步加強地鐡安檢。

同時,網路上熱傳的一個短片顯示,中國大陸多個城市出現大批警員到樂天超市附近站崗守衛,防止民眾前往聚集舉行抗議示威活動。

針對上述現象,自由亞洲電臺評論員賈平認為,這次北京當局擔心民間運動失控,亦怕被包括極左勢力在內的其他勢力所控制,並用於反對現政府。

賈平分析稱:雖然群眾運動這個方式這幾年是中共高層的一種手段,但真正群眾運動起來了,中共又害怕了。尤其在這種民眾抗議活動中極左勢力特別積極,這種上街的抗議示威活動,政府也擔心無法控制,而且也並不一定都是他們所希望的效果。所以現在這個事情就比較尷尬了。

媒體人陳先生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時分析稱,中國民間以抵制樂天為主的反韓活動突然遭到警方壓制,可能是因為北京當局擔憂民間反韓運動失控,演變成反政府行為。同時當局也擔心其他的外企受到這種事件的影響,因為中國的投資環境不好而撤離中國。

海外時事評論員文昭曾分析:「中共利用民族情緒,很可能成了雙刃劍,在當今社會民怨沸騰一點就燃的情況下,民眾憤怒很容易轉移到中共身上。」

此外,還有輿論認為,中共官方對民間反韓活動的態度迅速反轉,或與韓方決定向世界貿易組織投訴有關。因為按世貿組織規則,投資一方如在投資所在國的正常經營遭到干擾,將由所在國承擔賠償責任。所以放任民眾對樂天的圍堵抗議活動的結果,可能最後的經濟損失都要由中共政府買單。

據公開的資訊,韓國外交部發言人趙俊赫3月7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韓政府有關部門正在進行合作,探討中方採取的措施是否違反世界貿易組織(WTO)規定、韓中自由貿易協定(FTA)等國際規則,並且將根據國際相關法規採取適當的應對措施。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