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奧斯卡三大獎 《戰火屠城》展示共產主義的噩夢

【新唐人2017年03月12日訊】《The Killing Fields》被譯作《戰火屠城》,1985年獲得奧斯卡三項大獎,華人演員吳漢獲得奧斯卡最佳配角獎。影片根據真實事件改編,演繹了柬共「紅色高棉」時期的恐怖生活,體現了中國共產革命共同的噩夢。

影片主演潘迪的華人演員吳漢,本職是一位醫生,也是美柬戰亂、紅色高棉屠戮的親歷者。他和妻子曾一起被關押在柬埔寨共產主義勞改營裡,妻子因為毆打和飢餓,死在他的懷裡。吳漢本人也在勞改營裡遭受了各種酷刑虐待,一根手指被斬掉。

這部電影講訴的是美國戰地記者辛尼與柬籍翻譯、助手潘迪生死相交的故事。

故事發生在1975年,美軍從越南和柬埔寨撤離之後,柬共「紅色高棉」乘虛而入佔領首都金邊,開始殘暴血腥殺戮。

當時的柬共屠夫「波爾布特」實行社會主義改造,一方面對異己徹底清洗;另一方面對順民無情吞噬。當時僅有7、800萬人口小國柬埔寨,因柬共殺戮、飢餓死亡人口達100萬左右。

中國人耳熟能詳的柬埔寨國王西哈努克親王,長期流亡中國大陸。中國人卻不知道柬埔寨人民在水深火熱中煎熬。

據檔史記載,東南亞的越南、緬甸和柬埔寨共產黨,都深受毛澤東思想的影響,那就是用槍桿子逼迫自己的人民百分之百地順從於共產黨。

暴力奪權、勞改營、社會主義改造、集體大鍋飯、消滅私有制、限制自由、準軍事化社會、飢餓殺戮、威權獨裁、迫害知識份子、社會停滯……從「十月革命」的蘇聯到1980年代苟延殘喘的「紅色高棉」,演繹著同樣的戲碼——共產黨有組織的社會滅絕。

據統計,這幾個社會主義國家被共產黨消滅的人口數以千萬計,兩次世界大戰過猶不及。

在影片中,美軍已準備撤退,「紅色高棉」即將要佔領金邊,吳漢扮演的美軍翻譯潘迪,把妻兒送上了美軍飛機後,自己選擇留在柬埔寨,與幾名外國戰地記者,繼續報導混亂的政權騷亂。

在影片中,「紅色高棉」奪取政權之後,隨即展開城市清洗運動,數百萬流落城市的老百姓被柬共用槍押往農村改造,在路途和勞改營因饑病死亡者不計其數。


柬埔寨成立了“紅色高棉”紀念館,展示那段殘酷屠殺的歲月。(TANG CHHIN SOTHY/AFP/Getty Images )

最後,幾名外國記者也撤離金邊,但潘迪因沒有護照不能隨行,被柬共送往勞改營服苦役。

在勞改營里,潘迪經受著極端的苦役和飢餓,變得瘦骨嶙峋,弱不禁風,每天還要面對看守可隨意槍決的死亡威脅。

影片中有一幕,一個被完全洗腦的柬共小女孩,僅僅因為看一個人不順眼,竟然指使士兵把他槍殺了。

影片凸顯出,共產黨所谓「社會主義革命」的唯一目的,就是對所謂「敵人」的全部反抗言行,從肉體、思維到表情全部消滅,哪怕是敢對視的目光;達到讓人民無條件地服從,包括對隨意處死地絕對服從,叫你臨死也喊不出一句話。

社會主義改造過程中,民族文化和國家經濟被拋棄,而人性中的惡被徹底地發揮出來。

一天,難以忍受飢餓折磨的潘迪,偷偷爬進牛圈切開水牛脖子吸血止餓,結果被勞改營柬共士兵發現,潘迪慘遭毒打,奄奄一息,差點喪命。

幾年之後,潘迪終於逃離勞改營。在逃跑途中,潘迪陷落水渠。這是一座白骨纍纍的人間地獄,不加掩蓋的屍骨,佈滿水汪汪的稻田、泥濘的田間小路和混濁的水渠。

沒命的逃跑了幾天後,潘迪精疲力竭昏倒在路上,被一隊柬共士兵發現,其中一個好心的柬共士兵收留了他。潘迪被當做他的佣人,照顧他的小男孩。

漸漸的,潘迪取得了這個柬共男子的信任。他告訴潘迪,他的妻子也是被柬共殺害的,他不信任組織,組織也不信任他。

1979年越南侵犯柬埔寨,這名柬共男子將兒子托付給潘迪照顧。隨後他被同夥槍殺。越南的入侵,使潘迪再次獲得逃亡的機會,他帶著小孩和幾名同伴一起往泰國邊境逃亡。

途中,同伴不幸踩踏地雷,小孩也被炸死,潘迪倖免於難,受傷的他流落至泰國邊境一所醫院。在這裡,一直在不懈尋找潘迪的美國記者辛尼,發現了他的行蹤,終於,兩人在柬泰邊境浴死重逢。

這部電影印證︰共產黨奪權之後不光清洗自己的人民,也不信任自己的幹部。蘇共、中共、緬共、柬共都是如此,都有已公開的史實佐證。

「紅色高棉」領導人波爾布特、英薩利、喬森潘槍殺柬共黨內高級領導人14人中的6人,大批軍官和地方幹部亦遭屠殺。

分析認為,共產黨對「同志」的殺戮,似乎不是單純的權力鬥爭,共產黨內心深藏的恐懼,才讓他們如此殘暴異常。

共產黨在暴力奪權後害怕失去政權,他們的內心從來都不曾得到安寧。因此,他們不斷尋找和消滅潛在的「敵人」,不斷在全社會製造緊張的人鬥氣氛,藉以消解和轉嫁社會注意力,他們才能獲得內心的安全感。

經歷戰亂後,吳漢與家人被迫移民美國,開了一家診所謀生。當年劇組招募演員,從未演過電影的吳漢被導演選中。吳漢表演精彩,一炮走紅,獲得多項國際大獎,但他志不在此,繼續行醫。

1996年2月,在洛杉磯寓所,吳漢被一個打劫的華人罪犯槍殺在自家車庫。當時他拒絕把藏有妻子照片的盒子交給劫匪。

儘管吳漢早在1985年就榮贗奧斯卡最佳配角獎,但在中國大陸卻是陌生的名字,連同這部卓越的電影。

(文:羅婷/責任編輯:趙雲)

——文章摘自《劉水文Blog》——《以美妙的共產革命名義實施集體殺戮--《The Killing Fields》觀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