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蠶食好萊塢? 美國會議員要求審查

【新唐人2017年03月11日訊】根據Mergermarket數據,2016年中國公司在美投資超過500億美元,同比增長了359%,其中包括大連萬達集團收購了美國AMC連鎖影院和好萊塢製片公司傳奇影業。中國公司大量快速的注入資金,引起了美國各界的極大關注。3月9日,南加大的美中學院也舉辦講座討論此議題。

近年來,不但好萊塢商業大片中,含有中國元素的場景越來越多,美國的影視公司,如傳奇影業,也在2016年被中國公司併購,雖然大連萬達收購好萊塢迪克克拉克製片公司的計劃於週五(3月11日)正式宣告被終止,但類似舉動引發了美國政界對於中共軟實力滲透的擔心。

《中國製造的好萊塢》作者孔安怡:「現在的中美關係更加複雜化了,新的美國政府更加留意從中國來的投資,這是自奧巴馬政府以來的一個重大的轉折,同時也對好萊塢有很大影響。」

不少學者指出,憑藉合作,好萊塢獲得不少商業利益,而中國政府則意在從好萊塢大片中樹立更多正面形象,並且刪除引進電影中,有負面寫照的情節。

南加大美中關係學院院長杜克雷:「中國確實有很多電影制作的條條框框,要保證滿足那些官僚。」

學者認為,當局不會對於此現象,坐視不理。有消息稱,美國國會正在擬訂議案,或將在川普當局授權下,給予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直接駁回外國併購交易的權力。

新唐人記者李子文、李珊洛杉磯採訪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