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兒挑食 80後媽媽做古詩詞早餐應對

【新唐人2017年03月10日訊】陝西西安一位80後媽媽蔣婭琴,為了應付8歲半女兒挑食習慣,用各種食材製作出詩句的意境,不但成功吸引女兒「胃口」,還讓女兒在吃早餐的同時,感受到中國古詩詞的詩情畫意。

一年多前,蔣婭琴女兒上一年級,由於挑食總不認真吃飯,于是,蔣婭琴就「變個花樣」,為女兒均衡營養激發食慾,一開始,她在網上找一些照片,照葫蘆畫瓢,女兒早上醒來後看到詩情畫意的早餐很吃驚,都有點舍不得吃。

當晚,女兒臨睡前說,媽媽,我還想吃那個「漂亮的早飯」。

于是,蔣婭琴提前一天就構思第二天的創意,比如童話故事、卡通形象等等,然後準備好食材。吃早餐,成了女兒每天最期待的事。

之後,蔣婭琴發現只有童話故事太單調,又構思著在早餐中加進去古詩詞、國畫、書法等元素。如,一碗稀飯上,放一個鴨子狀的煎雞蛋,用淡綠色的黃瓜裝飾成粼粼的水波,就變成宋代大文豪蘇軾的名句,「春江水暖鴨先知」,女兒吃飯的同時也記住了詩句。

有一次早餐主題是唐代詩人李白的名句「故人西辭黃鶴樓」,用山藥和黃瓜,勾勒出黃鶴樓的輪廓,再用巧克力醬畫幾隻大雁,用西藍花和胡蘿蔔做成蓮花、荷葉。

蔣婭琴為女兒製作的「特色早餐」,用不同的食材,把古詩詞、水墨畫、書法等呈現眼前,不但能激發起女兒的想像力,也令女兒不自覺的記住了各種千古名句。不僅是她丈夫,身邊的很多朋友對此都感到羨慕。

(記者湯園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