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老鼠攜帶罕見疾病 貓咪竟爆禽流感

【新唐人2017年03月10日訊】寵物是非常治癒的良伴,給人帶來很多歡笑的同時,更多的是默默的陪伴。今年年初,接連發生兩件大的與寵物相關的疾病,都是什麼症狀,又如何預防呢,一起來看看。

在今年2月份左右,紐約市健康和心理衛生局(Department of Health and Mental Hygiene)消息,紐約出現了由老鼠傳播的罕見疾病,3名病人中,1人死亡,另外兩人已經出院。

這一罕見疾病為鉤端螺旋體病(leptospirosis),三起病例,在兩個月內發生。受感染者都居住在紐約市布朗士區(Bronx)的同一街區內,入院時的症狀都是急性肝、腎衰竭。

紐約市動物醫師協會理事呂崢醫師:「反應非常嚴重,實際上主要的反應是腎衰竭和肝功能的衰竭,造成有時候會嘔吐,拉稀,還包括出現黃疸的症狀。」

健康和心理衛生局(Department of Health and Mental Hygiene)發出警報,這是紐約首次出現鉤端螺旋體病的集中感染。一般是通過老鼠的尿液傳播,透過傷口或黏膜侵入人體。而除了老鼠等小型野生動物,寵物狗也有受感染並傳播的可能,症狀和人基本相同。

紐約市動物醫師協會理事呂崢醫師:「貓不受感染,主要是狗,因為夜裡的話,老鼠出沒某些地方,牠在那有尿或有污染的環境,那白天狗到了同樣的地方,而且狗的嗅覺特別敏感,牠還喜歡聞一聞有異味的地方,這樣的話就很容易被野生動物,如老鼠的尿液感染。」

雖然鉤端螺旋體病有可能非常嚴重,但對於寵物來說有注射疫苗可以減少發病率,人也是有藥可醫。呂醫師也表示,最重要的預防方法是平常多注意衛生安全,少到老鼠出沒的地方。

而在今年1月,紐約首次爆發了貓被H7N2禽流感病毒感染,500隻家貓被隔離。

紐約市動物醫師協會理事呂崢醫師:「像這個疫情呢,這也是一個史無前例的事情,因為貓從來沒有被禽流感感染過,在世界任何各地都沒有過。」

這次禽流感病毒最開始是從曼哈頓收容所貓咪身上驗出,後來在皇后區和布魯克林區收容所的貓咪身上也發現,蔓延十分迅速,還有一名收容所的醫生受到感染。

紐約市動物醫師協會理事呂崢醫師:「就是說這個病毒能夠突變,能夠找到不同的宿主,這個就給我們一個很大的警惕,就是說如果能傳染給貓,牠是不是也能傳染給人,這是一個很大的問題。但是呢這個菌株不是很嚴重,就是他的症狀呢一般和感冒差不多,這個醫生呢也已經完全恢復正常了。」

呂崢博士表示,經過三個月的治療和觀察,被隔離的貓咪已經康復,等待領養,疫情也得到控制,不過對家裡的貓仍要提高警惕,或許牠們跑到外面之後也可能會協帶病原體回家。

新唐人記者宇亭、韓瑞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