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T助節能華麗登場 專家:或衝擊各產業

【新唐人2017年03月09日訊】越來越發達的物聯網,讓民眾的生活更便捷,卻也可能進一步造成各產業的沒落,來聽聽專家對高科技雙刃劍另一面的分析。

創立美商三串聯公司的李勤,是研發智慧型節能科技的先驅,他認為物聯網(IoT)的發展,能更有效管理民間和公司行號的能源使用,甚至還能從能源消耗的數據中,看見員工生產力的高低。

美商三串聯公司董事長李勤:「因為你沒有在座位上用你的電腦,你的電腦是閒置的,他的用電量是不一樣的,所以當某個員工每天,他的電腦幾乎都是閒置的,你就會很奇怪,這個員工到底是在幹什麼。」

李勤表示,物聯網不只能做排程和開關,還能預測物品的壽命還有多長。

美商三串聯公司董事長李勤:「因為新的產品用電量都是很平穩的,可是當某些部分,馬達、或電源供應器開始老化的時候,它的用電量都會不一樣。」

李勤從2011年著手開發物聯網,發現物聯網比他想像中複雜許多,從裝置、雲端Cloud、到移動應用程式App等等,一條龍的開發作業,會是將來各個企業的最大挑戰。

美商三串聯公司董事長李勤:「所以從工廠到前端都要整合,這就是最大的挑戰。」「如果沒有機器對機器,沒有裝置,也沒辦法寫出雲端,所以在整個物聯網裡,需要一個整合角色,在前端的消費者和後端的工廠之間,這個東西現在才剛剛開始成長。」

因此他提到,隨著物聯網的發展,應用程序和操作系統之間的硬件和軟件將會消失,進而對各產業造成相當大的衝擊。

美商三串聯公司董事長李勤:「智慧電視如果變成IoT電視,你需要機上盒嗎?機上盒就不見了。如果每個裝置,都可以直接上網路,你需要路由器嗎?如果網路變成免費,很多東西都不見了。」

有些產業可能會因此消失。李勤認為,若業主能持續吸取經驗跟新技術,改變企業模型,就能遠離被淘汰的命運。

新唐人記者王姿懿、楊陽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