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官辦愛國潮重來 民眾會否隨之起舞

【新唐人2017年03月08日訊】中國民間最近出現零星的反韓現象,令人聯想起此前的反日潮,反法國家樂福,和反肯德基事件。近幾年來,每當中共在外交上出現摩擦後,都會在國內鼓動所謂的「愛國運動」,而這種官辦的「愛國潮」到底能走多遠,已經開始受到質疑。

在民間出現零星的反對韓國超市,砸韓國車現像後,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在3號聲稱,有關「反薩德」或是「反韓」等都是不存在的,但韓方應該「傾聽民眾呼聲」。

不過這一波所謂「民眾的呼聲」,卻是由中共黨媒率先喊出來的。新華社2月27號就發文稱,中國消費者完全可以對樂天這樣的企業說不。人民日報海外版旗下微信公眾號「俠客島」也稱,一旦薩德入韓,中國不排除與韓國「准斷交」。而共青團中央也鼓動網民在微博大量發帖批評樂天,以形成輿論壓力。

中國民主運動海外聯席會議 韓國支部部長 武振榮:「目前薩德問題引起的中國民眾對韓國一些企業的態度,這個和反日的事件有大同小異。剛開始都是官方煽的火,但是火大了以後它又得壓。這就是中國(共)專制政府的一貫作風。」

近幾年來,每當中共在外交上出現摩擦後,往往國內都會出現所謂的「愛國運動」,例如2005年的反日事件,2008年的抵制法國家樂福,2016年抵制美國快餐連鎖店肯德基等。

而這次輪到韓國。韓國《朝鮮日報》的社論說,共產黨宣傳機關煽動的報復性外交,「是正常國家關係中不可能存在的情緒化和高壓的態度」。

同時,這種官辦的「愛國潮」到底能走多遠,已經開始受到質疑。

觀察認為,首先,官辦「愛國潮」如同一把雙刃劍,雖然迅速激發民怨,但卻難以控制。

中國問題獨立評論人士 李善鑒:「就像當年反日一樣,一個事情鼓動起來,現在民眾跟它執政黨的利益衝突這麼尖銳,隨時可能就把這個矛盾就轉向。所以這種危險對中共來講它也是非常清楚的,所以我覺得,它應該不會鼓勵發展到那種程度。」

其次,官辦「愛國潮」以政治為由限制貿易,也給中國百姓帶來損失。黨媒沒有告訴人們的是,如果真讓韓國企業離開,中國國內23000多家韓國企業所創造的就業機會,也將隨之消失,而佔訪華外國人12%的韓國遊客流失的話,也將是中國旅遊業不小的損失。

李善鑒:「你作為一個國家跟另外一個國家的交往。第一個,這些交往它其實是互惠的。比如說,你讓韓國人到中國來投資,辦企業,你的目的是為了發展自己的企業,發展自己的經濟。那因為某件事不高興又把人趕出去,以後別人還敢不敢到你這個地方來投資呢?而且像這種打砸搶,這個企業的僱工是中國人,被砸的現代車的車主是中國人。那直接受害的,很多時候跟韓國人反倒沒有甚麼太直接的聯繫。」

而讓官辦「愛國潮」未必能走遠的最大因素,則是民間出現反思。BBC中文網表示,中共官方長年策動「愛國主義」,不僅年輕一輩不太隨官方起舞以外,甚至在網絡上冷嘲熱諷的也不少。細數近年中國的「愛國潮」,最後都沒有辦法持久。

武振榮:「薩德為甚麼會入韓?在我看來,就是中國對朝鮮養虎為患政策的一個惡果,今天朝鮮又發射導彈,真的是半島形勢現在有些危急。危急的根源在哪兒?你在那兒拿著核武器,整天發導彈,那最後美國為了保護韓國,薩德入韓,我想這個也是順理成章的事情。」

經歷了一次次官辦「愛國潮」的中國網民也調侃說,買哪國車才能不被砸?也有年輕人表示,即使這次官方暫停韓劇、韓國電影,食物商品「預防性下架」,但在地下管道仍是流通。

採訪/編輯/尚燕 後製/葛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