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天奇:毛整肅AB團激兵變 彭德懷林彪圍殲紅20軍殺700軍官

中共不僅屠殺黨外人士,在內部整肅時,殺人的規模和手段也極其驚人。其中,20世紀30年代初期,中共各個「紅色根據地」都存在不同程度的肅反;從「富田事變」打擊AB團開始,有10萬共產黨人死於自己人之手。

據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編寫出版的《中國共產黨歷史》記載:肅反運動在短短2、3年間,處決了7萬多被定為AB團的紅軍、2萬多所謂「改組派」、6200多所謂「社會民主黨」。

由於被殺的紅軍太多,中共「長征」出發前,蘇區五個月緊急「擴紅」8萬人,完不成任務的就殺。中共中央蘇區地處江西、福建。從1931年到1935年,江西根據地內為中共完全控制的15個縣(不包括為中共部分控制的邊緣縣),人口減少50多萬,佔總人口的百分之二十。閩西根據地的減少幅度也差不多。贛南蘇區是中共中央蘇區,人口共下降70萬。由於住在這些地帶的人很難外逃,這70萬基本上應屬於死亡人數。

一、肅反的由來

1930年,毛澤東在江西蘇區搞了一場大規模的革命恐怖浪潮--「肅AB團」,幾千名紅軍官兵和根據地內的黨團員及普通群眾慘遭殺害。這場事變的直接原因是,毛在江西蘇區的權威剛剛建立,卻遭到以李文林為首的贛西南地方紅軍和黨組織的挑戰;毛為了維護自己在根據地的權威,不惜採用極端手段鎮壓被他懷疑為異己力量的黨內人。

1930年10月14日,毛澤東在寫給中共中央的信中說:「近來贛西南黨內呈現非常嚴重的危機,全黨完全是富農領導。黨團兩特委機關、贛西南蘇維埃政府、紅軍學校,發現大批AB團分子,各級領導機關,無論內外多數為AB團富農所沖塞。肅清富農領導,肅清AB團。贛西南黨非來一番根本改造。」

同年10月26日,毛澤東主持召開了紅一方面軍總前委和江西省行委的聯席會議。這次會議通過的決議強調:「改造全部黨的組織,重新建立,不使一個富農反革命分子(AB團)留在黨內團內……嚴厲地鎮壓AB團,處決AB團中一切活動分子。」

AB團,全稱「AB反赤團」,是1926年北伐戰爭時期國民黨內的反共者成立的(Anti-Bolshevik)「反布爾什維克」組織,早在1927年就已解散;但是1930年,中共在江西進行權力鬥爭時,卻成了清除異己的藉口。

二、酷刑肅反

毛澤東為了造成一個肅「AB團」的大氣候,不惜首先拿跟隨自己的嫡系部隊開刀,於11月下旬至12月中旬在紅一方面軍迅速發動「快速整軍」──其主要內容就是在師、團、營、連、排成立肅反組織,捕殺軍中地富出身的黨員和牢騷不滿分子。在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內,在四萬多紅軍中肅出四千四百餘名「AB團」分子,其中有「幾十個總團長」(指「AB團」總團長),這些人都遭處決。

接下來毛開始整治蘇區的異己力量,在1930年12月指派紅一方面軍總政治部秘書長兼肅反委員會主席的李韶九代表總前委,到達江西省蘇維埃政府所在地富田,將省行委和紅20軍八個主要領導人段良弼、李白芳等人予以逮捕,施用「打地雷公燒香火」等多種刑法,被打者「皆體無完膚」、「手指折斷,滿身燒爛行動不得」。

大陸歷史學家高華在《毛澤東在江西蘇區「肅AB團」的歷史考察》一文援引當時資料記載,被害人「哭聲震天,不絕於耳,殘酷嚴刑無所不用其極」。12月8日,李白芳、馬銘、周冕的妻子來看被拘押中的丈夫,也被當作「AB團」抓起來,被施以嚴刑,「用地雷公打手,香火燒身,燒陰戶,用小刀割乳」。在殘酷的刑訊下,段良弼供出李文林、金萬邦、劉敵、周冕、馬銘等「是AB團首領,並供出紅軍學校有大批AB團」。

12月7日至12日晚,在短短的5天時間裏,李韶九等坐鎮富田,厲行肅反,抓出「AB團」120多名,要犯幾十名,先後處決40餘人。

據1932年5月中共江西省委工作總結報告記載,抓到的「每一犯人,至少要用刑一次,犯人不招供,審判的方法就是用刑來對付。不招供不停刑。」

報告說,具體用刑的方法是:「捆著雙手吊起,人身懸空,用牛尾竹掃子去打,如仍堅持不供的,則用香火或洋油燒身,用洋釘將手釘在桌上,用篾片插入手指甲內,火燒下身、小刀割肉,在各縣的刑法種類,無奇不有」,甚至還「間有殘酷辦法,剖腹剜心」。

據《AB團與富田事變始末》一書記載,受刑者「體無完膚」,「手指折斷,滿身燒爛,哭聲震天,不絕於耳」。眾多的所謂AB團成員,就這麼一供十、十供百被「查」出來遭到屠殺。而「凡打AB團不毒辣的,都被認為與AB團有關係」。

三、富田事變

李韶九等的殘酷行動終於引發1930年12月12日震驚蘇區的「富田事變」。

12月12日上午,紅二十軍第174團1營在團長劉敵率領下發動兵變,逮捕軍長劉鐵超,釋放被捕的政治部主任謝漢昌。下午,紅二十軍攻佔富田縣城,釋放所有被捕人員,將包括李韶九在內的中共當地政府人員全部逮捕,僅古柏和江西省蘇維埃政府主席曾山逃走。

12月13日,紅二十軍在謝漢昌、劉敵率領下渡過贛江,宣佈脫離紅一方面軍,12月15日,原被捕的中共江西省委領導段良弼、李伯芳等人宣佈自行成立省委,並指責肅反是毛澤東的密謀,致信朱德、彭德懷、黃公略等人,要求他們立即逮捕毛澤東。紅二十軍還派段良弼前往上海,希望能獲得當時中共實際最高領導人李立三的認可,但段在上海失蹤。

1931年1月15日,中共蘇區中央局正式成立,由周恩來、毛澤東、項英、任弼時、朱德等組成,周恩來為書記。項英以中央局代理書記的身份成為蘇區最高領導,制止了毛澤東的屠殺,並且不同意將富田事件定為叛變,而是劃為「無原則的派別鬥爭」。他開除了毛手下的頭號劊子手李韶九的黨籍,以息民憤。富田兵變的四名主要領導人,遵照項英的指示,「向黨承認錯誤,請求教育」,並被分配了新工作。至此,一切都平靜下來,毛澤東也不得不有所收斂。

四、紅20軍700餘名軍官被殺

但在上海的中共中央對項英關於富田事變的定性不滿意,派任弼時、王稼祥、顧作霖三人組成中央代表團,前往中央蘇區宣佈富田事變是「反革命暴動」。

4月17日,主張同紅二十軍談判的項英被解除中共蘇區中央局代理書記職務,毛澤東代之,不久毛澤東又成為中共中央軍委負責人,成為當時紅軍最高領導人。4月18日,紅二十軍兵變領導人在前來參加原定的談判時被全部逮捕,不久即被全部處決。


1931年11月7日,瑞金,中共蘇區中央局部分委員合影,右二為時任中央局代理書記的毛澤東。(網路圖片)

7月,紅二十軍被調至江西南部平頭寨,被彭德懷和林彪率部包圍繳械,包括軍長肖大鵬、政委曾炳春在內的700餘名副排長以上領導被全部處決,僅謝像晃和劉守英兩人逃脫。紅二十軍番號被取消,殘部並入紅七軍。

在富田事變之後,各地的反AB團運動再被掀起新高潮,一時間整個江西蘇區人人自危,許多地區的中共機關中百分之八九十的人員都成了「AB團分子」。 (未完待續)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