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A扮駭客暗中監視 「維基解密」曝光可信嗎?

【新唐人2017年03月08日訊】揭密網站「維基解密」(WikiLeaks)7日公布號稱多達數千筆的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內部討論文件,路透社無法立即證實曝光文件內容,但對於消費電子產品用戶可能會有的問題,做出以下的解答。

維基解密」描述CIA運用入侵技術規避電子安全裝置來進行暗中監視。

● 維基解密文件可信嗎?

看起來至少部分是真的。CIA婉拒置評,但獨立網路安全專家和前情報單位員工已大略看過一遍,說文件引述CIA入侵計畫所用的代碼用字,因此看似可信。

● 我們對CIA駭客計畫知道了些什麼?

維基解密發表的文件描述CIA用來入侵手機、電腦、智慧型電視等裝置的工具。

● 電視要怎麼駭?

維基解密說,它指認出1個已知為「垂淚天使」(Weeping Angel)的計畫,這項計畫中,美國和英國情報機構發展出多種方法來控制備有麥克風的三星(Samsung)智慧型電視,強迫它們在看似關機狀態下錄製對話。

● 曝光資訊算是新的嗎?

確切細節是新的,不過網路安全社群心裡都有數,情報單位不斷試圖運用科技產品瑕疵來進行諜報活動。

● 維基解密文件暗示CIA可以出入WhatsApp和Signal等加密通訊app的訊息。這些不都是不受政府監控的安全軟體嗎?

沒有系統是萬無一失的。維基解密文件形容如何從安卓(Android)裝置的軟體取得資料,但前提是要先取得這些手機的完整控制權。路透社還沒從維基解密的文件中發現證據,顯示CIA找到破解這些加密app的方式。

● iPhone也很危險嗎?

維基解密文件也探討入侵iPhone的方式。其一似乎顯示美國情報單位花錢買下的蘋果(Apple)iOS安全瑕疵清單,讓他們取得出入這些裝置的管道。

● 若不放心,消費者應該怎麼因應?

多數人不需要擔心遭情報單位盯上。不過所有人都應該充分掌握補釘軟體,好讓自用的電腦、手機和其它連線裝置有最新安全更新。

● 維基解密如何取得這份資訊的?

不清楚。也許是某單位內部人員外洩這些消息。也可能是外部人員找到竊取資料的方法。

(責任編輯:許惠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