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重:從北京首都機場警方的一則提示說起

最近,在北京首都機場T3航站樓出租車候車處明顯位置上,擺放了多塊中英文雙語的《機場警方提示》牌。該提示中稱,有個別不法司機以錢幣缺損等理由要求乘客換錢,並伺機把手中的假幣換給乘客。為此,機場警方要求乘客要記住司機特徵及車號,要索取發票並核對車號等。

機場警方提醒乘客注意,並公開承認不法司機以假錢欺騙乘客的做法值得肯定。但警方所說的不法司機到底是誰?北京的出租車司機敢這麼做嗎?

眾所周知,在大陸所有城市中,北京對出租車司機的管理是最嚴的,甚至嚴到公安人員到出租車司機中臥底。人們常常聽說,出租車司機們的一個罷工計畫還沒有實施,組織者就事先被抓進監獄關起來了。所以明目張膽以假錢欺騙乘客的,不是出租車司機,而是開著套牌假出租車的人,他們不僅使用假幣,還繞路,不打表,多收費,違反交通規則等。

這些套牌假出租車,不僅外表和出租車完全一樣,就連車牌、計價器、頂燈、車貼、發票等都和真的一樣,而其售價不過2萬元,市場上隨處可以買到。據倒賣套牌車的知情人透露,目前北京套牌出租車的數量至少一萬多輛以上,而且數量還在繼續增加。而北京在冊的出租車只有6萬多輛,也就是說每七、八輛車中就有一輛是套牌假出租車。

按說做賊心虛,套牌假出租車應該不敢到警察多、交通執法人員多的地方。而恰恰是監管最嚴格的北京首都機場,在T1、T2、T3航站樓的出租車候車處,這些套牌假出租車卻擁有不排隊直接拉活甚至挑活的特權。原來,他們按月交保護費給機場執法和出租車管理人員,簡直黑社會的做法。

參與套牌假出租車生意的還有其他相關部門。出租車公司不滿足於壟斷帶來的暴利,借淘汰舊出租車之機,再賺黑心錢。此外,公安、交通執法、交管、交警、車管所、二手車交易市場、汽車修理廠、機場出租車調度員、車頭等一系列角色介入其中,形成了一個完整的利益鏈,完全黑社會化運作。這就是乘客不斷被不法司機以假錢欺騙的原因。

再看那些正規的出租車司機們,在沈重份子錢的壓力下,每天不得不工作十四、五個小時,每週只能休息一天。若不幸遇到自己的車牌被盜或被套牌,還要為套牌假出租車的違章產生的罰款而買單,甚至有時還需要他們自己去抓套牌的假出租車。可是,這些大多數來自北京郊區的農民司機,他們沒有別的選擇,只能忍氣吞聲的幹下去。

這就是大陸的現狀。各行各業的黑社會化,使普通百姓的生活越來越艱難,有越來越多的人不走正道。在現有體制下的反腐,不能解決根本問題,國家的前途令人堪憂。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