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所謂的「中國崛起」能得多少分

從文革結束到今天,中共最引以自傲和津津樂道的莫過於所謂的「中國崛起」,用御用文人的話說,今天的中國是一個「強大的中國,一個崛起的中國,一個緊追世界發達國家步伐,呈現出強勁實力的中國」。

然而,實際情況真有這麼樂觀嗎?所謂的「中國崛起」究竟能打多少分?

其一,客觀的說,經過三十多年的改革開放,中國經濟不但實現了持續30年的高增長,經濟總量迅速躍居世界第二位,而且使中國有了一座座現代化的都市和成千上萬的摩天大廈,一條條四通八達的高速公路和高速鐵路,以及舉世無雙的北京奧運和驚艷奢華的上海世博—–與毛時代相比,今天的中國確實崛起了,強大了。只是確切的講,這種崛起和強大僅僅不過是經濟總量的崛起和強大,只是一個國家外在硬體上的崛起和強大。除此之外,從政治經濟體制到社會文化等各個方面,今天中國距離世界先進水準都還差的很遠!

就說經濟吧。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於2016年4月12日發佈的《世界經濟展望》提供的資料,2015年中國人均GDP在全球191個經濟體中還排在第76位。而中國科學院中國現代化研究中心發佈的《中國現代化報告2015》,對全世界131個國家1970年至2010年的工業現代化水準進行了定量評價。報告顯示,2010年中國工業水準比德國、英國大約落後100多年,比日本落後約60多年。

其二,持續三十多年的經濟高增長,雖然使中國民眾的生活程度不同的有所改善,中產階級甚至有較大的改善,但從中國的崛起、強大中獲益最大的卻不是他們,而是政府和權貴。換句話說,改革開放所創造的巨額財富,大頭都被政府和權貴拿走了,普通民眾隻分得了其中很小的一部分。

難怪近三十多年來,在GDP迅速躍居全球前列的同時,中國的貧富差距也在以驚人的速度一路快跑著,不僅出現了明顯的兩極分化,而且差距越來越懸殊,窮的越來越窮,富的越來越富。目前,中國已成為世界上當之無愧的貧富差距最大的國家之一。

以收入差距為例。國際上通常用基尼係數來衡量居民收入差異的程度,其數值在0∼1之間。數值越高,收入分配的不均等程度越高。按照國際通常標準,基尼係數在0.3以下為最佳的平均狀態,在0.3∼0.4之間為正常狀態,超過0.4為警戒狀態,達到0.6則屬於危險狀態。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的基尼係數在經濟高速增長的同時被迅速拉高。來自中國統計局的資料顯示,1978年中國的基尼係數僅為0.317,2000年開始越過0.4的警戒線,並逐年上升,2006年升至0.496。雖然2001年之後中國官方再沒公佈過基尼係數,但根據國內學者的研究,目前中國的基尼係數已經遠遠超過國際公認0.4的警戒線,高達0.55。

其三,也是最重要的一點在於,所謂的「中國崛起」完全是一樁得不償失的虧本買賣。

在這個問題上,我完全同意鄭義先生的分析和看法。他說,「判斷一個買賣是賺是賠,是發了大財還是血本無歸,必須要比較收益與成本。哪怕是一個不識字的家庭主婦都懂得這個常識。那末,讓我們具體來盤點一下數字。據統計,中國經濟高速增長時期,除了大量投入資金和人力資源,更重要的是消耗了大量的資源。以2010年為例,中國耗費的資源佔世界總消耗的比重:水泥是53%,鐵礦石是48%,煤炭47%,鋼和鉛45%,鋅和鋁41%,銅39%,鎳35%。換言之,中國投入了世界資源的一半或將近一半,創造出來的GDP卻僅僅佔全世界的9.3%。有人將之歸結為效率不高,實質是成本太高,投入佔世界的50%左右,GDP卻隻佔不足10%。用不著細算,這肯定是一個血本無歸的生意!以上數位僅羅列了各種礦產資源,還沒有計入另一個大頭,即環境污染與破壞。如果把環境毀滅貨幣化,肯定要大大超過礦產資源的投入。十多年前我就做過一次中國環境污染貨幣化的嘗試,所以我敢說環境破壞大大超過礦產資源消耗,甚至不是一個數量級。」

GDP一路高歌猛進的中國,雖然擁有了全球第二大經濟實體的桂冠,卻失去了湛藍的天空,潔淨的空氣,未被污染的江河和農田;雖然擁有了越來越多的新興城市,越來越多的高樓大廈,越來越多的高速公路和鐵路,卻失去了不含瘦肉精的豬肉,不加三氯氰胺的牛奶,沒有甲醛等有害物質的無毒大米和農藥含量不超標的蔬菜水果;雖然擁有了「舉世矚目」的「北京奧運」和「令人驚艷」的「上海世博」,卻失去了越來越多可供子孫後代開發利用的土地礦山河流和森林。

環顧改革開放30多年來的中國,環境日甚一日被污染,資源日甚一日被透支,國民健康日甚一日被損害,貧富差距日甚一日被拉大,傳統道德日甚一日被摧毀——凡此種種,無一不足以證明,所謂「中國崛起」其實不過是一種以毀滅生態環境,犧牲中華民族的前途和子孫後代的幸福,剝奪廣大民眾的權利和福利為慘重代價的「無發展的增長」,甚至可以說是一種「慢性自殺式的增長」!

試想,這種光鮮耀眼卻含毒帶血的「崛起」、「強大」對中華民族究竟有何價值和意義?這樣的「崛起」、「強大」如果再延續下去,等待著中華民族的又將是什麼?

所以,如果要給「中國崛起」打分的話,你覺的能及格嗎?

作者提供,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