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朝外交戰驟升級 馬總理痛斥朝鮮扣公民「令人厭惡」

【新唐人2017年03月07日訊】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3月7日批評金正恩政府不放行馬來西亞公民的行為等同於將馬國子民做人質,要求朝鮮立即放人。這是大馬當局自金正男遇刺案發生以來,對朝鮮方面發出的最強烈的譴責。

3月7日(週二),朝鮮金正恩當局突然宣佈,所有目前在朝鮮的馬來西亞公民不允許離開朝鮮邊境。這一命令惹怒馬來西亞,並立即予以反擊。

馬來西亞副總理兼內政部長扎希德(Ahmad Zahid bin Hamidi)隨即宣佈,禁止朝鮮駐馬來西亞大使館的工作人員離開馬來西亞,即刻生效。大馬媒體隨後發現,馬來西亞警方已經在朝鮮駐馬來西亞大使館外佈防,阻止使館懸掛外交牌照的汽車離開。

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Najib Razak)隨後發出聲明,強烈譴責朝鮮政府的行為,要求對方立即允許馬來西亞國民離境,以免事態進一步「升級」。

「這種令人厭惡的行徑,等同於將馬來西亞公民作為人質,是對所有國際法律和外交準則的完全無視。」納吉布在聲明說,「目前馬來西亞政府已經召集國家安全委員會召開緊急會議,並指示警方阻止所有在馬來西亞的朝鮮公民離境,直至所有在朝鮮的馬來西亞公民的安全得到確認。」

納吉布強調,馬來西亞致力於同他國維持友好邦交關係,但保護國民是政府的第一優先考慮的因素。納吉布向朝鮮喊話:「在本國公民受到威脅的時候,馬來西亞政府將毫不猶豫地採取必要措施予以應對。」

自朝鮮前領導人金正日的長子、現領導人金正恩同父異母的長兄金正男,2月13日在馬來西亞吉隆坡機場遇刺身亡後,朝鮮與馬來西亞的雙邊關係急遽惡化。稍早,馬來西亞驅逐了朝鮮駐馬來西亞大使姜哲,將其列為「不受歡迎的人」,3月7日,朝鮮外務省下發命令,臨時限制境內的馬來西亞公民離境,但表示馬來西亞駐朝鮮大使館的工作人員可以如之前一樣的工作和生活。

(責任編輯:任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