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果敢軍事衝突約30人死 不清楚有無華人

【新唐人2017年03月07日訊】緬甸國務資政府3月6日下午發佈通告稱,撣邦北部果敢地區當天發生軍事衝突,一支民族地方武裝攻擊果敢自治區首府老街等地,造成約30人死亡。目前尚不清楚死傷者中是否有中國公民或華僑華人。

據外媒報導,民族地方武裝組織果敢同盟軍,於當天凌晨2時許開始對緬甸軍營、警察局發動攻擊,造成房屋、車輛損毀。此外,武裝人員還對中緬邊界125界樁和127界樁之間緬軍軍營發起攻擊,雙方開槍交戰。

通告說,截至消息發佈時,軍事衝突造成大約30人死亡,已確認身份的死者包括5名平民和5名警察。軍事衝突尚未完全結束,緬甸政府軍表示將執行相關行動。

據悉,緬甸果敢緊鄰中國雲南省,有居民約14萬,大多數是華人。

軍事衝突發生當天,緬甸國務資政昂山素姬以民族和解與和平中心主席身分發布公告,呼籲各方武裝組織,摒棄令人民陷入苦難的武裝鬥爭,回到和平談判桌上,同心協力走上和平道路。

據瞭解,果敢同盟軍是緬甸唯一一支以漢族為主體的少數民族武裝。2015年2月,果敢同盟軍和緬甸政府軍爆發戰鬥,持續至今。其間曾有緬甸政府軍的戰機闖入中國境內,並有炮彈落入中國境內導致中國邊民死傷。

緬甸政府原定於2017年2月底召開第二屆「21世紀彬龍會議」。後因故推遲舉行,會議舉行具體時間至今未定。

首屆「21世紀彬龍會議」於2016年8月31日至9月3日召開,並確定以後每6個月舉行一次會議,直到實現和平。緬甸政府希望通過此會議,推動與少數民族武裝對話,以達到和平的目的。

1947年2月,緬族、撣族、克欽族和欽族領導人在緬甸北部撣邦彬龍鎮簽署《彬龍協議》,同意建立統一的緬甸聯邦,共同脫離英國殖民統治。獨立後不久,中央政府與地方少數民族之間矛盾激化,形成了大小几十支少數民族武裝。緬甸歷屆政府先後用武力或和談方式試圖解決民族問題,但一直未能全面結束內戰,實現和平。

(記者羅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