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紫菜」視頻瘋傳 廚神:並非塑料袋

【新唐人2017年03月07日訊】上週末,本臺記者接獲觀眾的爆料視頻,聲稱買到了懷疑是塑料袋做的假紫菜,這個視頻,早已在網路上瘋傳,引起軒然大波。真相如何?來看本臺記者的採訪報導。

視頻中的一名男性聲稱,在法拉盛地區超市,購買了某品牌的紫菜,回家後泡水,發現紫菜泡開後透明有韌勁,質疑是塑料袋做成的假紫菜。收到視頻後,記者首先走訪了法拉盛多家知名華人超市,在貨架上,沒有找到視頻裡這個品牌的紫菜。不過,過程中,遇到很多民眾,都表示對食品安全的擔憂。

紐約法拉盛消費者:「那肯定很擔心了,特別是紫菜,原來在法拉盛這邊都很安全的,吃了沒有問題,那現在,據說在這邊發生跟中國一樣的問題,那真的非常地擔心,感覺到很驚恐。」

僅從視頻來看,並不能說明什麼問題。那麼,正常的紫菜,應該是什麼樣的呢?記者採訪了被譽為「廚神」的世界奧林匹克廚藝大賽冠軍詹煌君。

世界奧林匹克廚藝大賽冠軍名廚詹煌君:「在還沒有泡水之前呢,你隨便摘一下,它就會碎掉,而且會有一種很清脆的聲音。所以,如果是真的紫菜,(泡水後)拿起來用力拽一下啊,還不容易破的。(編註:紫菜的多醣物質遇水後,產生凝膠特性。)」

詹煌君認為,光看視頻,並不能確定什麼,但是至少可以斷定,視頻中的紫菜不是塑料袋做的。

世界奧林匹克廚藝大賽冠軍名廚詹煌君:「它是用什麼做的我就不知道了,但是,他說用垃圾袋塑膠袋做的,這個說法可能就不是很可靠的。」

有華人超市業者也表示,網路上傳播的視頻,早已經被闢謠過了。紫菜價格不高,沒有必要造假。她還向記者推薦,他們自家經常吃的品牌。

紐約法拉盛長江超市業主胡女士:「我的家就是用這種,這是很普遍用的,野生紫菜。自己家裡用得很放心,我們基本上用的都是這種,這個一泡就散開來,那個味道也好。」

記者用超市業主推薦的紫菜,和塑料袋分別泡入熱水5分鐘,試試它們的口感。

記者:「這個碗裡的紫菜,我們用溫水泡了5分鐘,我們來嚐一下它的口感是怎麼樣的?……嚼起來呢,有一點韌勁,但是是能夠嚼碎的,嚼起來還有一點響聲,脆脆的。這個碗裡的呢,是泡了5分鐘以後的塑料袋,其實,可想而知口感是什麼樣的,但是我們也來嚐試一下……根本嚼不動!」

記者做實驗,用火來燒的話,紫菜燒焦後,沒有異味,出現粉末,一抖就掉下來。塑料袋點火後,火勢蔓延快,著火的地方變形捲曲,塑料氣味非常濃而且刺鼻。

紫菜是一種藻類,富含膠類等多醣物質。根據中國科信食品與營養信息交流中心業務部主任阮光鋒的介紹,紫菜的多醣物質遇水後,產生凝膠特性,凝膠特性的大小,與水溫有關。如果溫度高,凝膠結構變得鬆散,這就是平時大家在紫菜湯裡看到的樣子;如果水溫不夠高,就會出現紫菜不容易撕開具有韌勁的現象,並非是「塑料袋」的緣故。

新唐人電視陳曉天、唐誠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