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兩會期間 王岐山能否留任再成話題

【新唐人2017年03月07日訊】「七上八下」這個中共官場的潛規則,從中共「十六大」一直延續到「十八大」。目前,在中共「十九大」前的最後一次「兩會」期間,因為中紀委書記王岐山的原因,廢除中共「七上八下」這一不成文的規定,再次成為媒體和輿論關注的焦點。

中共全國「兩會」目前正在北京舉行。3月3號,美國《紐約時報》報導,中共「十九大」將任命一個由習近平領導的新班子,如果中共「七上八下」這一不成文的規定,依然有效,那麼,屆時中共政治局常委七名成員中,除了習近平和李克強外,其他五名常委都將超過68歲,其中包括中紀委書記王岐山

報導說,王岐山是習近平的老朋友,自2012年習近平上任後,王岐山一直負責反腐運動,反腐是習近平任內的一個重大舉措,如果王岐山能夠留任,並成為政治局常委,反腐力度勢必進一步加強。

報導引述一名退休官員的話說,王岐山留任的可能性很大,這位認識幾位中共領導人的退休官員表示,習近平曾說過,年齡規定不是絕對的。而這句話被人們理解為,習近平希望他們考慮能讓王岐山留任。

外界普遍認為,廢除「七上八下」,讓王岐山得以留任,對習近平的政治生命很重要。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王岐山留任的可能性確實相當大,最重要的有兩個原因,一個是,習近平有迫切的需要,另一個就是七上八下並非法律明文規定的,只是中共不成文的家規,而且還是歷史淵源比較短的家規,中共領導人主要有足夠的威權,廢掉這個家規並沒有多大難度。」

中國問題獨立評論員李善鑒認為,為保證反腐能夠繼續,習近平廢除「七上八下」的可能性很大。

中國問題獨立評論員李善鑒:「目前,共產黨所處在十分危急的一種形勢,整個民眾對中共實質的認識非常清醒,而且,黨和民眾的矛盾日益尖銳,特別是整個中共在江當政的時期,在腐敗上,到了登峰造極的程度,那麼,在這種情況下,習無論是為了在政治上的自保,還是說,他想要做一點什麼事情,他都必須要處理掉一些,可能對他個人造成威脅的政治對手,反腐某種程度上,他也是沒有其他別的選擇。」

李善鑒表示,由於習近平強力反腐,這也讓習近平與中共的高官形成對立,因此,作為習近平主要的政治盟友王岐山,能夠堅持和習近平站在同一戰線,這一點很重要。

所謂「七上八下」的說法,是從中共「十六大」一直延續到「十八大」。在當年中共「十六大」,中共時任領導人江澤民,和他的親信曾慶紅,為阻止68歲的李瑞環繼續連任常委,提出政治局常委68歲必須退休、67歲則可以擔任新一屆的政治局常委,這一規定雖然沒有寫入任何公開文件,但卻成為中共高層默認的一個規矩。

不過,旅美時事評論鄭浩昌認為,能否廢除「七上八下」,目前還有變數。

而李善鑒則認為,即使廢除「七上八下」,也不能完全解決根本問題。他表示,造成腐敗的根本問題,就是共產黨這個體制。目前,習王通過反腐,已經得罪眾多體制內的人,如果不從根本上改變這個體制,他們自己的未來也是可以預見的。

採訪編輯/常春 後製/蕭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