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原:有關「房產稅」的幾大謊言

近日,大陸官方媒體不斷為「房產稅」造勢,說房產稅草案已經基本完成,新任財政部副部長劉偉在重慶有房產稅經驗,房地產稅落地已經「勢在必行」等等。

房產稅再次引發了大陸民眾的極大關注,因為它關乎國人的切身利益。

以北京為例,如果在北京二環購買一套100平米房子需要800萬元(人民幣,下同),按照1.5%(1.5%的稅率被認為是世界通行做法)的稅率計算,每年需要繳納的房地產稅是12萬(每月納稅1萬元);如果在四環購買一套100平米的房子需要500萬元,每年需要繳納的房地產稅為7.5萬元(每月納稅6,250元)。

官媒為「房產稅」找到了很多「依據」和「理由」,仔細推敲,都站不住腳,都是謊言。

謊言一:征收房產稅是國際通行的做法。

先看看發達國家的房產稅是怎麼一回事。

所有的發達國家確實都征房地產稅,而房地產稅幾乎是所有發達國家地方稅的主要來源。

但是最基本的就是發達國家是私有土地制度。私有土地制度的意思是說政府不存在靠賣土地獲得收入的那個手段。因為這個土地是私有的,那麼地方政府是依賴征收房地產稅來解決地方財政問題。而且征收房地產稅也都是地方議會決定的,地方議會是什麼意思?就是地方的選民選出來的人,按照地方的意願決定的。

第一、這土地是私有的;第二、是在私有土地的條件下,土地所有者決定他們應該被征部分的稅,讓政府為他們提供服務,這是整個征收房地產稅、土地稅的基礎。

而中國是全面的土地「國有」制。地方政府已經是在靠賣土地和出租土地獲得了巨大的收入,而且所有人現在使用的土地都是多少年的租期。

中國人購買商品房時,已經一次性向政府繳納了土地出讓金、土地增值稅和契稅等費用,這些費用佔商品房價格的70%到90%。以成交價格100萬為例,購房者已經向政府一次性繳納了70萬到90萬的稅,換來的還只是50年到70年的「租期」,這麼重且不講理的稅恐怕古今中外再也找不到了。

如果按照「國際慣例」征收房產稅,那就得在法理上承認土地私有。

這幾乎動搖了中共的理論根基。

謊言二:征收房產稅是為了抑制房價上漲。

近20年來房價上漲幾倍幾十倍的根本原因是什麼?很簡單,就是政府不斷的發行貨幣。

近20年來,中國的廣義貨幣流通量(M2)每年都以百分之十幾的速度遞增,已經從十幾萬億上升為一百多萬億。

懂點經濟學常識的人都知道,貨幣超發就是政府對民眾的變相收稅,是看不見的掠奪。

中共政府的做法是,一方面控制糧食價格,讓通脹資料「說的過去」,又讓百姓感受不到「吃喝」等基本生存保障發生危機;另一方面放任超發的貨幣傳導到房產等資產領域,讓資產價格快速上漲,在百姓購房時將畢生的財富又乖乖的交回政府。這基本是20年來它對普通百姓的掠奪套路。

貨幣超發的真正危害是禍亂了人心。

簡單的說,在經濟生活中,那些踏踏實實做實業者、追求產品品質完美者、探求高效管理文化者,所有探求心靈內涵的人都受到了「經濟發展形勢」的排擠,反到是「投資」者、投機者、玩「資本運作」者、操弄旁氏騙局者、放高利貸的人一個個的暴富。整個社會不是以勤勞、智慧、效率獲取財富,在畸形的經濟環境下,賭術、騙術、投機術大行其道。

最近中共央行確實對繼續印鈔有所顧忌,這裡有國際新變化、國內權斗、匯率、原材料價格上漲等多方面原因,這裡不詳談。總之,房價如果真的不漲或開始下降,和房產稅沒有根本的關係。

謊言三:征收房產稅是為了調節財富分配維護社會公平。

究竟是什麼讓中國社會極度不公平?《九評共產黨》一書中有精確、詳盡的論述。

單從經濟角度分析,中國社會最大的不公平是政府的收入過多,全體國民的收入佔比過低。

讓導致社會不公者去「維護社會公平」,這本身就是一個笑話。

征收房產稅的真實原因就是現有體制在經濟上尋找繼續維護其自身存在的嘗試,很可能是最後的嘗試。

依靠賣地收入總有窮盡的一天,數億套住房能產生巨額稅金,它當然很想得到這塊利益,使得它繼續有財力去欺騙、去維繫其暴力統治。

結語:「稅收」本身是人類社會的一部分。在歷史上,「減稅」為一些君王留下過仁德的美名,合理用稅讓另一些君王創造了偉大功業。「重稅」見證了王朝的更迭,也見證了嶄新國家的誕生。

在歷史的今天,「房產稅」這個尷尬的東西讓中共在內憂外患下不得不出臺,卻意外的拷問了一個關鍵的事情,我們居住的房屋及土地到底是「私有」還是「黨有」?實際拷問的是「共產主義」得以還在中國表面維繫的最後的所謂「理論依據」(全民所有制)。也給現任執政當局留下了一個很好的契機:在歷史上,在當下,在種種事實面前,「共產主義」在道義上、在民心上甚至在自身的理論上是否還有繼續存在的依據?這個問題,作為「黨員」可能怎麼想都無解,可是作為一個「人」那就很簡單了。

「房產稅」很可能是中共這個文化、這個「體制」讓全天下財富被其「共產」的邪惡本性最後的暴露,一定能讓更多的中國人看清中共這種統治文化的本來面目,看清它和自己一直以來的奴役、被奴役關係,這裡面意味深長,絕不僅僅關乎自身利益,在生命的最本質,關乎「善」與「惡」的根本決斷,在生命與宇宙的關係上,關乎「存」與「留」的根本選擇。只要還有「思考」的能力,內心深處都會懂。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