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朝外交戰爆發 朝鮮惱羞成怒也驅逐馬國大使

【新唐人2017年03月06日訊】近期,由於發生了金正男在馬來西亞遭暗殺事件,朝鮮和馬來西亞的外交關係陡然緊張起來。日前,馬來西亞宣佈驅逐朝鮮駐馬國大使姜哲後,惱羞成怒的朝鮮當局也隨即宣佈驅逐馬來西亞駐朝鮮大使。

據《路透社》報導,3月6日,被馬國政府列為不受歡迎人物(Persona Non Grata)的朝鮮駐馬國大使姜哲黯然離開馬來西亞。同时,朝鮮當局也宣佈驅逐馬來西亞駐朝鮮大使,要求馬國駐朝鮮大使自2017年3月5日10時起在48小時內離開朝鮮。

事實上,上個月20日,朝鮮駐馬國大使姜哲對媒體發表了激烈指責馬來西亞政府和警方的言論後,馬來西亞政府即已經主動召回了馬國駐朝鮮大使以示抗議。馬國駐朝鮮大使Mohamad Nizan Mohamad於2月22日飛抵吉隆坡國際機場回到馬國。

據朝中社的報導,3月4日,馬來西亞外交部長阿尼法向朝鮮使館發送外交照會,宣佈朝鮮駐馬來西亞大使姜哲為「不受歡迎的人」,要求他在4日18時開始計算的48小時內離境。

3月6日,姜哲乘搭傍晚6時25分的馬航班機MH360離開馬來西亞。與姜哲隨機而行的還包括兩名身份不明的女子,其中一人據信是他的妻子。

當姜哲現身吉隆坡國際機場,準備離境時,立即被守候在機場的近200名媒體記者包圍。

姜哲在臨離開前聲稱,自己2月17日和20日記者會上的言論,只是對大馬警方未經朝鮮方面的允許就「擅自」進行驗屍並逮捕朝鮮子民表明朝方立場。而大馬政府針對這兩次言論把自己列為「不受歡迎人物」驅逐出境的舉動,「對於朝鮮和馬來西亞長達40多年的雙邊關係造成極大的損害」。

自從金正男在吉隆坡機場被當眾毒殺後,馬來西亞警方對該案件的調查顯示,11名涉嫌參與這場謀殺的嫌犯中,有8人是朝鮮籍,其中更有一名嫌犯是朝鮮駐馬來西亞大使館的二等秘書,朝鮮當局為該暗殺金正男幕後黑手的嫌疑很大,導致馬國與朝鮮的外交關係變得極為緊張。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