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兩會富豪代表 財富增速超經濟增長

【新唐人2017年03月05日訊】中共一年一度的「兩會」已在北京召開,而「兩會」代表裡的富豪再度成為關注焦點。胡潤百富的最新報告指出,中共人大和政協中最富有的100名代表在過去4年內,身家總和達到3萬億元人民幣,財富增長的速度遠遠高於中國經濟增長速度。那麼,這些富豪高官的財富是如何增長的?增長速度又為什麼那麼高?聽聽專家的分析。

據路透社引述《胡潤富豪榜》的最新數據顯示,中共人大和政協代表中,個人財富在20億元人民幣(下同)以上的「富豪代表」有209人,而這些佔代表總數4%的富豪代表,個人財富總和將近3.5萬億,超過比利時一年的國內生產總值GDP。

胡潤報告還說,209名人大政協代表中,有約半數人的財富超過60億,其中最富裕的100名代表今年的個人財富總合達3萬億,比2013年的1.84萬億增長了64%。這意味著,在2013年到2016年間,他們的年平均財富增長為13%,而同期中國大陸的經濟年增長平均為7.2%,滬深300指數平均上漲7%,房價平均增長5%。

也就是說,這些最富裕代表們的財富增長速度,超過了中國經濟、股票市場、房價和工資的增長。

有調查表明,絕大部分中國普通民眾相信,積累巨額財富的最關鍵前提是擁有強大的政治人脈。

哈佛大學政經博士楊建利表示,中共的人大政協是有錢人、社會名人名流及一些官員的權貴集合體。

哈佛大學政經博士楊建利:「一旦進入政協做政協委員,你的這個官商勾結的關係就更加的密切,所以他們有錢,再加上官員的保護,和官員用自己的權力為他們賺錢提供方便,所以他們的財富增長就非常非常的快。」

《紐約時報》2015年「兩會」前夕曾報導,胡潤百富榜上,中國最富的人中有203人是兩會代表,而最富有的18位兩會代表的財富總和,超过美國國會全部535名議員、最高法院9名大法官和奧巴馬政府的所有內閣部長的財富總和。

有報導提到,中共人大、政協的超級富豪代表們,大多來自商界,包括騰訊創辦人馬化騰,還有百度的創辦人李彥宏。

楊建利表示,中共「兩會」這些代表如此富有與中共專制體制有關。

楊建利:「不僅它是政治上專制,它經濟上有公有、資產都是屬於政府把握的,政府掌握了各種經濟資源意味著個人掌握,就是等於說,官員也是資本家,資本家也成為官員,當然所有的社會財富的大部分都被這些人佔有了,他們佔有了市場的最有利的條件,而且用手中的權力來規避自己應該負的社會責任,這樣,在這種制度下只能產生這樣的一個權貴資本主義的群體。」

普林斯頓大學助理教授特魯艾克斯(Rory Truex)向路透社表示,中國富商在人大和政協中的存在,是執政的中國共產黨刻意安排的。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中共的6、70年來一直是這樣做的,中共想用它手中的權力、金錢和地位、待遇,把中國最優秀的知識份子都拉入了共產黨,現在又把中國最有財富的這些人也拉入共產黨、或者代表中國最先進生產力的企業家、互聯網企業家拉入共產黨,所謂的壯大共產黨的力量,給它們的統治賦予合法性的基礎。」

評論表示,人大、政協完全是中共政治上的花瓶,對那些代表,中共並不信任。

謝田:「尤其是這些互聯網的先驅大老闆,他們都可以接觸到外國世界上最新的局勢,他們對於中共即將滅亡、面臨解體的局勢也有所瞭解,所以中共從本質上對他們也是不相信的,現在可能是在利用他們給自己撐門面。」

謝田表示,這些富人們儘管在政協委員或人大代表席位上,暫時坐的舒服自在,但實際上,他們也只是中共砧板上的一塊肉而已。

採訪編輯/易如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